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思想建设
关于印发《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2-28

通工党〔2014〕4号

市总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

    现将《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2月26日

抄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十四督导组。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年2月27日印发

南通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

为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南通市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通工党〔2014〕3号)要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主要任务是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会、职工群众意见。现就做好这一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全面动员部署

(一)召开动员大会。动员会前,市总党组会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带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市总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机构、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经向督导组汇报后确定动员大会时间。动员大会由市总主要领导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联系工会实际对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动员大会的与会对象主要包括:市总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工人业余大学和海员俱乐部全体人员)和近五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

(二)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对市总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从市总调出任职不满1年的党员领导干部、非市总领导班子成员的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一并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市委督导组回收汇总,市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配合工作。

(三)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由市委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谈话人员范围:(1)市总领导班子成员;(2)其他市管干部;(3)近5年退出市总领导班子的老同志;(4)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四)建立活动联系点。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市总领导活动期间至少到联系点参加一次集体学习和一次民主生活会。

(五)各直属单位动员部署。根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工人业余大学和国际海员俱乐部纳入市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他直属单位根据要求制订活动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动员大会,3月中旬前完成部署。动员会由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对活动作出部署,表明支部的决心和态度,市总分管(联系)领导讲话提出工作要求。市总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派人参加。动员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议,民主评议表由市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回收汇总,有关单位做好配合工作。

二、组织学习教育

(一)制订学习计划。结合工会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经党组研究通过,并报市委督导组审阅。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分专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

(二)举行辅导讲座。学习期间,市总将邀请南通市委党校教授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深化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三)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办〔2013〕4号、中办〔2014〕4号和苏发〔2013〕9号、苏办发〔2014〕4号、通委发〔2014〕3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学习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的简明读本。党组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各单位至少举办1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四)开展专题讨论。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下发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并组成宣讲团集中宣讲;组织一次赴学党史党性教育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教育;5月份组织一场以“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结合开展学习吴仁宝、兰辉、尤建华及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开展专题讨论不少于2次。通过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打牢查找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使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激发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的强大动力。

三、广泛征求意见

根据“四查四治”要求,结合深化“三解三促”活动,集中开展“四听四问”活动,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听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外人士的意见;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

(一)深入群众直接征求意见。开展“走百家企业,访千名职工”、“走企业、强服务、促发展”活动和“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所联系的县(市)区基层工会和“三解三促”活动联系点,听民声、求良策,市总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家基层企业工会,深入企业体验民情、体察民苦,面对面听取基层职工群众真实意见和改进作风的对策与建议,实打实解决基层职工所需所难。

(二)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市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同时要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结合指导联系点工作,听取分管的机关部门干部和直属单位干部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直属单位领导也要召开座谈会,征求本单位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在《南通工会网》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征集基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四)梳理汇总意见。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要综合运用“一评五制”、“万人评议”等作风建设成果。各直属单位梳理汇总的意见报市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

(一)要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教育,切实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思、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学风中的形式主义,不能简单地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

(二)要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三)要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即知即改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五、做好工作小结

对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小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市委督导组同意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各直属单位本环节的工作小结,也要形成文字材料,报市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经市总领导小组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