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思想建设
葛玉琴同志在南通市总工会庆“七一”暨学习胡汉生同志先进事迹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6-27

(2013.7.2)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表彰先进,向6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学习胡汉生同志先进事迹。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工会发展的老党员、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近年来,工会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主线,围绕服务全市基本现代化建设主题,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中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新办法和新举措,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为推动实现“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宏伟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市总机关作风建设连续3年进入市级机关先进行列,市总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近日又被评为“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广大在职共产党员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认真践行党的宗旨,积极投身“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事事争第一、人人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农民工住房保障、会员代表常任制、职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工资协商等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五年中取得了89项工作获省总表彰、26项工作获全总表彰的佳绩,为工会工作“南通模式”增添了一个又一个注脚;广大离退休党员“心系和谐当参谋,促进发展献余热”,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社会慈善、合理化建议、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南通四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工会发展的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切实加强工会各级党的建设,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工会事业发展才能具备强大的精神动力,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省工会十三大上指出:工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把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作为光荣使命,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市委书记丁大卫在市工会十三大上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共同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凝心聚力。作为工会工作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的工会各级党组织以及作为骨干力量的工会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会十三大精神,始终不忘党的奋斗目标和宗旨观念,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广大共产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全面开创我市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凝心聚力为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作贡献。

一、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努力学习的表率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努力学习的表率,不断加强理论知识武装,不断提升服务本领。

1.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工作,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要大力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汇聚起广大职工追梦圆梦的正能量。

2.用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增强本领。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加快,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新情况新矛盾不断涌现,这一切都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努力争做学习的表率,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在生活上要知足,在工作上要知不足,在学习上要不知足,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工会的各级领导要先学一步、走在前头、树好榜样。最近机关进行了轮岗交流,部分同志到新的岗位开展工作,要学习好与岗位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其他同志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升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实践的能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本领。

3.用典型的先进事迹指引方向、激励斗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刚才,市慈善总会的夏丽梅和胡汉生同志的孙女为我们讲述了我们身边的典型——“感动江苏”十大人物、修车老人胡汉生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倍受感动。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学习他们高尚无私、克己奉公的思想境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革命本色,心系群众、扶贫济困的大爱情怀。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通过学习身边典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践行“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志、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模范。

二、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促进发展的表率

发展是硬道理,前进中的一切矛盾都将依靠发展解决。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促进发展的表率,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以促进发展为己任,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到促进发展上,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上。

1.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为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围绕我市“十二五”宏伟蓝图,以提高职工劳动技能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练兵活动,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比武、晋级的发展机制,引导职工把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作为修身立命之本、创新创业之基,善于学习新知识、勤于钻研新技能、勇于攻克新难题,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技术本领和创造能力,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

2.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谐是民心所向,稳定是民愿所盼。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新的矛盾不断产生。工会组织要不断提升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紧紧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协商,努力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多赢局面。继续巩固提升和深化发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创建领域,推动解决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现实问题。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建设,教育引导职工依法、有序、合理表达诉求。加强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建设,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

3.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科学发展凝聚力量。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有赖于广大职工群众的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工会组织要坚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平台,深入开展“建功‘十二五’,创新促转型”劳动竞赛,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形式,实现竞赛与改善企业管理方式、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与弘扬企业精神、建设和谐文化相结合,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深入开展劳模“双创”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使劳模精神内化为广大职工追梦圆梦的具体行动,为南通科学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三、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服务职工的表率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劳模座谈会上提出,工会工作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服务职工的表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群众服务。

1.做好职工权益的维护者。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重点突出维护职工经济权益,以提高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为重点,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分配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建立和完善“四位一体”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民主权利的实现保障经济利益的实现。注重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维护职工身心健康。

2.做好民生改善的促进者。密切关注收入分配、医疗、住房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及时向政府真实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加强扶贫帮困机制建设,继续坚持开展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结对帮扶等工作,进一步扩大普惠面,提高普惠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群体的氛围,把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及时传达给困难职工,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

3.做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服务型工会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和完善联系职工制度,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和“双亮双代双评”活动,深入基层“三解三促”,了解职工疾苦,反映职工呼声,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实行实事承诺制度,多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四、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近年来,市总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市委和市总党组织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宗旨、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会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还有很多不足。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作风建设上努力形成新气象,在廉政建设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1.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市委贯彻中央精神出台了十项规定,市总也及时出台了十项规定。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认真贯彻各项要求,以“一评五制”为抓手,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两个率先”。要以优良的作风与职工群众一块儿干,从职工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职工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打开门来抓作风,强化责任追究,让工会干部职工习惯于在社会监督和职工群众的评判下开展工作。要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2.进一步提升执行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重实干、重实效,在抓落实上做表率。要大力倡导“重实干、不作秀,降虚火、不浮躁,敢作为、有担当”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大局中调整定位、履行职责。要按照市委和市总既定的工作目标,在岗在行在状态,一丝不苟抓落实,扎扎实实强服务,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误事不出事,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3.进一步加强工会党的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在新的起点上的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各级党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创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服务我市“两个率先”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同志们,辉煌业绩永载史册,美好未来催人奋进。我们要在市委和省总的领导下,努力加强工会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落实“八项工程”、实现 “两个率先”、奋力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