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市总发文
关于在全市劳动模范中实施“三领三创”工程的意见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3-31

通工办〔2017〕48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劳模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在我市“两聚一高”实践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劳模群体中实施“领跑创新、领路创业、领先创优”工程(以下简称“三领三创”)。现对“三领三创”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市“两聚一高”奋斗目标,进一步发挥劳模聪明才智,集聚劳模资源优势,放大劳模品牌效应,以服务创新发展为方向,以“领跑创新、领路创业、领先创优”为主题,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引导和激励全市职工积极投身“聚力创新业、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为把南通早日建设成为“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花园城市”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展现新作为。

二、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创建30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实现5000项“六小”创新成果;设立劳模“网上超市”服务平台,每年开展推介活动100次以上,劳模领路创业“四进”和“爱心服务队”市级活动不少于10次;每年评选10家“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名“三领三创”先进个人。

三、主要内容

(一)打造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领跑创新的引擎效应

1.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要按照“标志明显、有固定场所、有创新团队、有完善制度、有经费来源”等要求,以创设“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手段,组织劳模带领职工参与技术发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学习竞赛等活动,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夯实企业创新基础,使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职工成长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成果转化的“中转站”。将劳模选树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有机结合,通过创建工作,进一步引导各级劳模不断顺应时代需要,强化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培养,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始终处于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新创造伟大实践的领跑位置。“十三五”时期,全市力争完成30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任务。

2.实施劳模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以提高质量、突出实效、扩大影响为主要目标,对全市已建成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回头看”等基础上,加大支持和指导服务力度,优化完善常态化规范化运作机制。按照《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以“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四大功能为标准,开展“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以选树典型推动普遍开展,进一步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成发挥劳模领军作用,激发职工创新潜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3.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动机制。总结推广崇川区劳模创新工作室集群化建设经验,加强横向沟通,围绕技术发明、技术改造及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点问题,以行业相近、专业相似和职业接近为主要分类依据,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之间开展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促进整体水平提高。发挥各级劳模协会、职工技术协会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展示、交流、转化等活动,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速度和进度,提高服务企业创新转型的贡献率。

(二)创设一批劳模引领创业新载体,充分发挥劳模领路创业的标杆作用。

1.打造劳模“网上超市”服务平台。利用职工技术协会、劳模协会资源优势,开发设立劳模网上创新创业和科技信息发布、交流、转化、共享“网上超市”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创业者等提供便捷、高效、成本最优的解决方案,以市场手段激发劳模创新创业智慧,推动创新创业要素整合,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创新创业需求,进一步发挥劳模在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模范作用。

2.开展劳模“领路创业”行动。组织劳模中的企业家、党员干部等,结合全市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在企业招工、大学生毕业季等重点时段,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四进”活动。坚持团队服务和个体服务相结合,集中行动和分散行动相结合,通过面对面咨询座谈、讲述劳模故事、分享创业经验、传授创业技能、提供创业金点子和就业机会等,为实施“大众创业”、“归雁计划”,帮助困难企业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

3.建立劳模“爱心服务”志愿队。加强与江海志愿者总队等部门合作,积极组织劳模开展爱心公益专项活动。开展劳模助力“微心愿”主题活动,通过收集、认领、实现“微心愿”等过程,以捐款、捐物为主要形式,为部分困难人群“助力”完成微心愿。组织劳模“社工”定期到养老院、福利院、护理院、聋哑学校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送关爱”主题志愿服务,鼓励劳模建立“一对一”关爱对子,服务社会、奉献大爱。

(三)形成一套科学的劳模管理体系,不断激发劳模领先创优的热情活力。

1.优化劳模管理服务机制。探索将市管劳模服务职能下放到区,退休劳模统一实行属地化管理的新办法,确保劳模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与市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各街道(镇)区体检时间的不同,精准安排企业退休劳模体检时间;加大投入,扩大劳模疗休养覆盖面,让更多基层一线劳模感受到关爱温暖。

2.升级劳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QQ、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劳模的日常沟通和联系。完善劳模信息年报制度,对劳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完善,推动县(市)区建立劳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劳模基础信息动态化管理、全覆盖服务。

3.宣传命名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工作实绩为依据,每年评选命名10个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劳模参加各类主题活动的次数、影响、效果等为依据,每年评选出10名先进个人。对获得上述先进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和先进个人,次年由市总工会安排参与疗休养活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实施“三领三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模精神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劳模创新发展引领力、贡献力,凸显劳模创新、创业、创优能力,打造劳模品牌的重要平台,也是我市“十二五”劳模“双创”活动的延伸和深化。各级工会要将该活动作为“建功‘十三五’、建设新南通”劳动竞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机统一起来,制定具体活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宣传等工作。

2.精心谋划,强化推进落实。各级工会要按照“三领三创”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劳模专长,创造性开展活动,让劳模能够真正发挥自身作用。要善于培植典型,及时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典型人物;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本地工作开展情况,展示工作成果,营造氛围;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3.加大投入,强化激励措施。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大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经费投入,创造有利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在评选工人先锋号时,优先向优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倾斜,对于在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成员,优先推荐各类劳模先进,推动形成党政支持、企业组织、工会推动、劳模引领、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南通市总工会

2017年3月29日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