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市总发文
2018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3-16

通工办〔2018〕19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园区)工会,市总有关直属基层工会:


    2018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两步走”发展战略和目标的开启之年,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深化提素建功,增强女职工获得感;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女职工归属感;深化权益维护,增强女职工安全感;深化帮扶工作,增强女职工幸福感,努力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团结动员全市女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大局,全面引领女职工建功立业

    1.各级女职工组织要积极参与“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女职工参与全省工会“启程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广大女职工组织开展“凝聚‘她’力量、建功新时代”庆“三八”主题系列活动。

    2.借助全市职工技能竞赛交流的大平台,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职业技能发展模式,为女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创造条件;继续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 ”和争当“五一巾帼标兵 ”活动,鼓励女职工参与“首席员工”、“金牌员工”、 “职工明星”等活动评选,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女职工创业创新创优的激情与活力;继续创建女劳模、女职工工作创新工作室,力争2018年新建5家,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女职工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在“两聚一高”伟大实践中,释放创造活力,实现人生价值。

    3.发挥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等教育培训阵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壮大女职工综合素养专家团队伍,着重抓好“女职工美丽课堂提档升级”工作;继续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擦亮“书香茉莉”读书征文品牌,引导女职工通过读书陶冶情操、提升素质,以女性阅读带动家庭阅读、社会阅读、全民阅读,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女职工组织的积极作用。

    二、坚持依法维权,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4.广泛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着力推动法律知识宣传普及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促进用人单位增强守法意识,切实履行法律责任;引导女职工学法、懂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女性、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环境。

    5.依托各地工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以中小非公企业和女职工相对集中行业为重点,对未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及合同到期未续签企业集中开展要约行动。推动企业按照新的法律法规要求,修订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力求合同变更修订率达95%;总结推广协商内容针对性强、协商程序规范、履约实效显著、女职工满意度高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成功案例。

    6.积极推动将女职工权益督查纳入地方人大、政协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计划,纳入地方劳动关系三方和政府妇女儿童权益落实情况督查,纳入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专题巡视督查,借助党政、社会和工会内外的整体合力,推动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在基层企业的有效落实。

    三、关注女工需求,强化贴心服务,倾情推动女职工共享成果

    7.以特困女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困难女农民工为重点,集中开展帮扶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继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成长提供学习、生活、心理、行为规范等多方面的辅导和帮助;开展技能帮扶、创业就业帮扶,帮助困难女职工掌握一技之长,自立自强,树立工作生活新理念。

    8.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推进“爱心母婴室”创建工作,整合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等现有资源,各县市(区)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公共场所中,年内至少新建5家;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全市工会“爱心母婴室”建设现场推进会。

    9.健全完善与女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长效工作机制,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一线女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开展全市女职工状况调研活动。契合女职工期盼,亮响志愿服务品牌,结合不同行业、年龄、需求特点,多渠道征集志愿服务线索,大力开展女职工心理辅导、就业咨询、职业健康、婚育指导、美丽生活等惠及广大女职工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每个志愿项目的成效和影响力。

    四、锐意改革进取,勇于创新实践,切实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

    10.坚持“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女职工组织建设”的工作原则,依法推动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工会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建立,不断扩大工会女职工工作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要求,做好市总女职委换届工作,规范女职工委员会产生程序,健全女职工组织的工作机制,拓宽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载体,提升组织效能,增强组织活力。

    11.举办全市女职工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实践锻炼、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方式,着力提高全市广大女工干部学习思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维权服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12.充分发挥女职委的组织优势和社会辐射效应,积极推动在全市范围内的专家互动、资源共享,形成党政工支持、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开放式、社会化女职工工作新格局。

    请结合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8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南通市总工会

2018年2月7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印发


点击查看:2018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