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市总发文
关于印发《2016年南通市工会宣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3-23

通工办〔2016〕45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市总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6年南通市工会宣教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希望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共同推动工会宣教工作的新发展。

    附件:1.2016年南通市工会宣教工作要点

    2.2016年宣教工作活动安排表

南通市总工会

2016年3月22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宣教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3月22日印发


附件1:

2016年南通市工会宣教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的关键之年,也是江苏省劳模评选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市工会宣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总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总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总工作全局,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丰富和活跃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打牢宣教干部素质基础,不断提升工会宣教工作水平,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积极贡献!

一、着力强化职工思想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五中全会和市委会议重要观点和规划重点部署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说明,帮助职工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阐释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要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学习,把组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通过举办讨论会、报告会、主题演讲等深入开展学习;要充分发挥工会干校、报刊、网站等作用,策划准确生动、深入浅出,有深度、有声势的系列宣传,利用好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为引导广大职工建功“十三五”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向我们发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的动员令,为南通一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工会宣教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学原文,悟原理,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指导,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关怀,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举措和成效。

2.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按照省总制定的《关于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节俭等内容,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七一”、“十一”等政治性节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的庆祝和纪念活动,在职工队伍中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和政治立场。组织开展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实践活动,着重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道德品质,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弘扬“三创三先”的江苏精神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 大力弘扬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在全市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力争做到“十个一”(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参加所在社区为居民组织的一项活动、发现并用文字影像记录身边发生的一件感人的事、学会唱一首党的赞歌、工作上作一个创新、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看一部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读一本优秀传统文化书、写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悟体会)。继续推动各级工会普遍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和人文关怀工作,促进职工舒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志愿者服务和企业道德讲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职工主题教育活动。突出劳动创造幸福生活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职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层层组织和倡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宣讲、大讨论、主题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工会网站、微信、工会媒体等开辟特色专题专栏,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大力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南通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中国梦与每个人的梦息息相关,需要每个人都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凝聚起广大职工群众认同“劳动创造幸福”的内在价值理念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4.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全市各级工会要以省劳模评选年为契机,在全市职工中选树培育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影响带动作用的先进模范典型,通过组织新闻通气会、五一宣传月、劳模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从劳动者的角度出发,重温工运历史、诠释劳动价值、展示劳模风采,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大力度地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强化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加强工会重点工作宣传。各级工会要制定年度工会宣传计划,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总工作全局,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工会工作的亮点等,拟定重点宣传时段和宣传内容。全力做好省劳模评选、五一表彰、庆祝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工会在身边”系列活动等新闻宣传工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式、高强度的新闻宣传声势,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通过社会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大力宣传一线职工的劳动故事,大力宣传各级工会推进服务农民工“双提升”,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积极宣传好市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五一宣传月”活动。

6.加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作用,大力推进工会网络宣传工作理念、内容、手段、队伍建设等全方位创新,研究互联网和网络媒体的发展规律,推进工会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融合发展。办好工会微信和手机报,不断加强和完善工会微信公众服务号建设,积极推动各职能部门工作开辟网上服务专区,继续提升点击量、扩大影响力。坚决守住守好工会系统意识形态舆论阵地。各县(市)区工会要加强网站建设,力争开通官方微博微信,通过新媒体开展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新媒体进一步拉近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距离。

7.加强媒体合作,发挥传统主流媒体优势。继续深化与传统主流媒体的合作,有效发挥传统主流媒体在引导舆论方面的优势,广泛联合传统主流媒体,深度策划,力争推出有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的工会系列宣传品牌,实现宣传效能的最大化,不断提升工会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代表职工发出声音。继续组织开展南通市第十九届“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激励各方面人员在宣传工会工作和工人阶级方面多出稿件、出好稿件。

8. 加强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增强典型培育选树工作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引导各级工会发掘选树职工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尤其是青年职工扎根一线、创业成才的典型,注重典型的持续培养培育,形成在全省叫得响的宣传典型。和市委宣传部合作,开展“最美职工”推荐活动,深入挖掘基层职工典型。今年,将继续推荐优秀典型参加省总“江苏省文明职工”暨第十三届“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评选,各级工会要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做好候选人的筛选推荐工作,特别要重视候选人的质量,使典型更加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三、着力强化职工教育工作,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9.积极推进职工素质提升活动。根据全总下发的第二个《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和《江苏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创建五一文明班组(岗),争当文明职工”活动,活动覆盖面、开展率分别达70%和85%以上。要以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和技术技能素质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建设。按照省总《规划》,有步骤地实施“职业精神塑造”、“科学文化提升”、“岗位技能培优”、“民主法治助推”、“健康安全达标”五大行动,在全市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实现职工队伍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职业精神更加坚定,职业技能素质显著提升,文明素养显著进步。

10.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人大《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通”的要求,开展“书香企业”创建和“职工读书月”活动。各级工会要按照市总《关于开展南通市“书香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书香企业”创建工作;在“职工读书月”期间,通过报纸、网站等向全市职工推荐优秀读物、开展读书征文、阅读交流、微感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继续举办“全市职工经典诵读大赛”,营造职工读书学习、读书成才、读书成就的浓厚氛围。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突出特色,精心筹划,组织开展1-2项读书活动项目。要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功能和作用,鼓励职工自学成才。今年全市要再建4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8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

11.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职工学校和培训中心的作用,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岗位培训、学历教育和终身教育。市总今年继续资助农民工上大学。重视发挥新媒体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组建江苏工会学院南通分校,逐步建立和完善形式多样、实训丰富、网络互联、资源共享的工会职工教育培训新模式,促进职工学校创新发展。继续选树一批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总结推广优秀示范点的典型经验。认真落实全总职工基本职业素质培训要求,充分发挥网络教育、远程教育优势,引导职工上网学习,不断提升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

12.加强工会宣教干部能力建设。工会宣教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对加强宣教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宣教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团结奋进、善打硬仗的宣教队伍;不断增加业务本领,坚持以任务带水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驾驭新媒体、拓展新能力;不断夯实工作作风,坚决去除“四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现象,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理论提升、增强本领和夯实作风,全面提高工会宣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着力强化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13.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开展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按照省总、市总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分类指导,促进规范建设,积极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大力培育一批职工文化业余骨干队伍,建设一批职工文化示范阵地,推出一批职工文化艺术品牌,树立一批职工文化活动先进典型。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想统一的优秀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将依托职工文体协会,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借力造势,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开展“濠滨夏夜”工会专场、“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职工经典诵读大赛”、“百场电影下基层”、“职工才艺大赛”、“职工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14.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今年市总将加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的管理和投入,围绕“保持先进性、突出公益性、保持群众性”的基本要求,创作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文化产品。加强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学校与乐园”作用、推动资产保值增值,做到工作有品牌、服务有特色、人才不断层、经费有保障,努力把工会文化阵地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15.加强职工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支职工文体人才骨干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深受职工欢迎、专兼结合的职工文体骨干队伍,建立起职工文艺表演和创作队伍人才库,发现职工艺术人才,发挥他们在职工文体工作中的领军作用,壮大职工文体专业工作力量。今年市总将通过选派文体骨干下基层、进企业辅导、举办培训班和文体人才交流的方式培养和夯实职工文体人才队伍,更好地为全市广大职工服务。今年将继续与文联开展“第八届职工明星艺术家”选树活动。

16.加强对职工文体协会的指导。今年是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的换届年,将指导文体协会开展换届工作并就文体协会的工作思路、人才培养、职工文体活动特色等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要充分发挥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真正为基层、企业和职工服务,努力提升协会的指导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坚持把优秀电影、图书、文艺节目等精神文化产品送到基层、企业、工地,送到农民工聚集区和城市中心地带,大力培育基层职工特色文化品牌。

附件2:2016年宣教工作活动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