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市总发文
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12-08

通工办〔2016〕130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有关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省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行业和本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化工企业群众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工会组织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安全生产机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监督职责。各级工会要深刻汲取“8.12”、“4.22”等事故教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群众监督参与”的积极作用,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重要职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2. 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化工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整体素质。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化工园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等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通过开展“网上安康课堂”、“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3. 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化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规范化水平。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企业职代会作用,在化工企业全面推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要按照《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省级标准,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体系,深化工会劳动保护合格示范工会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化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南通市总工会

2016年12月6日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6日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通知

苏工办〔2016〕160号

各市、县(市、区)总工会,省机冶石化工会:

    为深刻汲取 “8.12” 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和“4.22”靖江市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要求,促进化工企业提升本质安全,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现就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江苏是化工大省,化工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化工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二,产业布局调整初见成效,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但是行业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生产压力。近年来,我省化工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对加强化工行业安全措施、遏制事故发生提出具体要求。工会组织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监督职责。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中充分发挥群防群控群治的积极作用,通过加强源头管控和过程管理,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强化措施,有序推进

    (一)围绕进一步优化产业总体布局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化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体系化、网格化建设力度。在化工行业推行《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省级标准,建立完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体系,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广泛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2017年底前,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劳动保护合格以上工会达到30%的目标,争取以后每年递增5%。在中小化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推进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通过合理划分片区、设立站点,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行网格化管理、综合性服务,逐步夯实工会劳动保护基层基础、延伸安全生产群众监督触角,筑牢安全生产保障网和劳动保护监督网。2017年底前,努力实现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对生产型化工企业的覆盖面达到15%的目标,争取以后每年递增5%。

    (二)围绕进一步推进化工企业入园进区,加大转型、迁离化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按照“两个跟着走”的原则要求,推进工会组建跟着转型、迁离化工企业走,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跟着工会组建走,使转移、迁离化工企业始终不脱离工会组织覆盖范围,转型、迁离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处于工会劳动保护群众监督之下,转型、迁离化工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始终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一是建立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组织机构。依法建立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在生产班组设立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二是建立完善基层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重大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建档跟踪和群众举报等制度,建立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责任制。三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它民主管理形式,依法组织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监督企业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计划措施,维护职工在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开展劳动安全卫生要约、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通过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落实职工代表安全生产提案等,推动企业改善劳动条件与工作环境。

    (三)围绕进一步提升化工企业本质安全,加大化工企业工会干部和职工专业技能培训教育力度。根据化工企业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生产装置自动化控制改造、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装置设施设置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等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人员技能素质建设、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等措施。一是提升化工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干部专业技能。针对化工行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等危险特点,完善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培训形式、丰富教育内容,聘请大专院校和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安全生产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为工会劳动保护干部授课,拓展现场应急救护、消防应急逃生等实践课程;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专家咨询组,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提供专业指导服务;通过各种方式,引入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提升化工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整体素质。树立“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的工作理念,实施全省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工程,开设推广“网上安康课堂”,开发应用电脑网络、手机微信教育平台,宣传普及化工安全生产知识。组织动员化工企业职工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素质,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发挥安全生产行为主体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保障,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到位。把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作为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安全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宣传促进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的紧迫性,为推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落实监督措施,保障工作到位。结合地区实际和行业特点,对不同类型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分门别类,掌握底数,分类指导,加强监督,在工会劳动保护人员配备、活动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群众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实施协作联动,协调配合到位。加强与政府安全生产监督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把工会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监督与政府加强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监管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化工企业工会要主动与企业党政沟通协调,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江苏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11日


江苏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                 2016年11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