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素质提升
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 杜春霞 南通港口集团狼山港务分公司司机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3-28
     杜春霞同志是南通港口集团狼山港务分公司机械二队一名普通的女司机,她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国爱岗,遵纪守法,思想积极、健康、奋发向上。她尊重领导,听从部门指挥,人际关系融洽,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工作上勤奋、踏实、甘于奉献。
     装卸司机,是港口各项工作中苦、脏、累、险工种之一,她脚踏实地、奋力进取、锲而不舍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出人生美丽的乐章。叉车就是她的最爱。铲车足有3米多高,大车轮就比杜春霞的人还要高出许多,铲斗有2米多宽,要登上驾驶室还得费力地爬几级很陡的梯子。室内只有1立方米左右的空间,四周是玻璃门窗。炎热的酷暑烈日暴晒,杜春霞白嫩嫩的皮肤晒成黑黝黝的,平时她总是乐观地说:“每年夏天看到我的人都说我的脸像酱油色,不过我习惯了,觉得为工作晒成这样值得,只要不晒伤就行,我无所谓。”她说,驾驶室里就算门窗全部打开,也抵挡不住发动机袭来的阵阵热浪,驾驶舱室外气温38摄氏度,室内可达40多摄氏度。为了防晒、防蚊虫叮咬,整个夏天杜春霞总是穿着长袖长裤;为了降温,她头上的湿毛巾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一个装白开水的大雪碧瓶从不离身。
     随着公司吞吐量不断攀升,木薯干船一条接一条,该货种属抛货,粉尘大且气味难闻,工作环境异常恶劣,许多司机一听说干木薯干都打起了退堂鼓。杜春霞二话没说,挽起袖子,跳上车,冲在最前头。在转场木薯干作业过程中,她开的车扬起的木薯干粉尘总是最少,小心翼翼地程度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几个小时下来,脸上、脖子上都被汗水冲出一道道水沟,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起了一层厚厚地盐硝。在她无声的感化下,班里干活时再也没有互相推诿的现象,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人人抢活干的良好氛围,男职工们都打心眼儿里佩服她。
     司机本身就是个苦差事,三班运转作业,风里来雨里去,劳动强度相当的高,尤其狼山港的货物是煤、硫磺、木薯干,条件差,环境恶劣,炎炎烈日要钻进如同蒸笼一般的驾驶室,寒风刺骨仍要驾驶车辆在煤山中上下颠簸,男人们都觉得辛苦,更不要说生理上有所限制的女人们,所以这个岗位历来是男人们的天下,但这些都没能让她叫苦退缩。
     “工人阶级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遵照胡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杜春霞同志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虚心向技术好的老师傅请教操作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和文化素养,她能根据公司货种变化的不同需求,练就了精一、会二、懂三的多种机械的操作手,解决了公司新形势下的用工需求。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货运质量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她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同事、货主的广泛赞誉。
     如果执著是梅花淡淡的香魂,那么拼搏便是清气朗朗的乾坤,在她上班的10几年来,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播撒着汗水,拥有同样的广阔天地,拥有同样的平台尽情施展着才华,在工作中,她是一个强者,在生活中也尽现了女人自强爱心奉献的一面,三班运转作业加上特殊的岗位让她没有更多的理由请假,让她觉得对孩子照顾亏欠太多,所以只要一回到家,她总是手脚不停地干这干那,似乎想把亏欠的一下子给补回来。
在杜春霞的工作和生活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件,没有英雄般的豪言壮语,一切都是那样的朴实,一切都是那样的平凡。但是,正如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所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