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以聚焦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 市总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秋季要约”行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9-11

9月10日, 南通市总工会发出通知, 决定从9月下旬至11月中旬在全市各类企业、区域、行业中组织开展以聚焦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的工资集体协商“秋季要约”行动。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进一步增强“三个意识”,即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聚焦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作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商共建共创共享。要约范围为:去年以来发生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企业或发生过欠薪的企业;尚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建会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已经到期需要续签或重新签订的企业、行业和区域;一线职工工资长期不增长、低增长或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50%的企业。要约重点是县(市)区、镇(街)、村(居)、商圈、楼宇和工业园区等区域,餐饮、建筑、纺织、制造、物流、快递等行业,以及经济效益有所增长或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或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等企业。同时,积极探索新业态领域的行业集体协商模式,鼓励新业态领域的行业协会与行业工会依法协商制定行业用工规范和劳动定额、最低工资、工作时间等行业劳动标准,签订行业性集体合同或协议,维护职工群众基本经济权益。

市总工会确定,要约内容根据企业特点而定。对于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主要以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等作为主要内容;对于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企业,主要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待岗职工生活费保障等作为内容;对于实行计件、计时工资制的企业,以劳动定额、计件单价、工资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对于采取工效挂钩等工资总额宏观调控办法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可以在有关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范围内就企业内部分配或者职工福利等作为主要内容;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以行业内企业同类工种的劳动定额、工时工价标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等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以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工资支付方式等作为主要内容。要约形式以单个要约、集中要约、分片要约为主,广场签约、经验介绍、会议交流等形式为辅,以协商主体双方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 “秋季要约”行动。

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把开展 “秋季要约”行动作为服务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的重点,认真谋划,整合力量,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不断增强集体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职工正确看待和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鼓励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尽量做到多转岗、少下岗,着力稳定职工就业岗位。善于运用协商等方式,妥善做好关停并转迁企业职工的劳动关系处置、社保转移接续等工作,推动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确保劳动关系和谐以及职工队伍稳定。

(权保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