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砥砺奋进正当时 凝心聚力新征程 南通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17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jpg

6月16日,南通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要求,总结2020年产改工作,围绕深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行动,研究部署2021年产改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召集人封春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主持会议。

封春晴.jpg

封春晴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产改工作起步扎实、推进有力,涌现出中天科技“知识产权银行”、双弘纺织“十大”机制、中南集团“八个坚持”、达欣集团“三九”路线图、宇迪光学“融合党建工作法”等一批创新做法,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高凤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对我市产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在全省产改工作专项督查考核中,我市连续两年位列前茅。

封春晴强调,要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善用创新理论,提升职工政治觉悟;利用换届契机,凸显职工政治地位;借助党史学习教育,激发职工政治热情,不断增强产业工人拥护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彰显产改担当。要围绕重大战略,打好产改“主动战”;要瞄准重点产业,打好产改“阵地战”;要聚焦创新创造,打好产改“攻坚战”。高水平建好用好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优化劳动技能竞赛的组织运行机制,让更多优秀的产业工人展现风采、脱颖而出。要筑牢维权服务保障基础,进一步满足职工需求。要让职工有更满意的收入,让工人技能水平真正与薪酬等级挂钩。要让职工有更多元的发展,畅通技能人才和技术人才的“互转”渠道。要让职工有更安心的保障,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对伤残重病职工、贫困农民工的关爱帮扶力度,动员各方力量纾困解难。要扛起先行先试责任担当,进一步确保改革实效。要坚持系统化落实,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抓好统筹谋划,推动具体实施。要坚持项目化推进,抓紧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任务要求、细化推进举措,画好“施工图”、列出“进度表”,确保项目落地见效。要坚持清单化管理,对照改革方案,对一年多来的产改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全面盘点任务进展、短板弱项,逐一列出清单,分析问题原因、谋划思路对策,找准下一步推进产改的主攻方向。

葛玉琴.jpg

葛玉琴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的热潮。要认真总结成功试点经验,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改革深层次问题的研究。要严格对照今年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制定具体举措,细化责任分工,以钉钉子精神一条一条抓好落实。各地要迅速调整完善产改工作组织协调机构,强化对产改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工作指导和督查,对产改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予以通报,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汇聚各方力量,提升工作效能,形成“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推进格局,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赵闻斌.jpg

市政府副市长赵闻斌同志传达全国产改经验交流会和省产改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2021年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jpg

《2021年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实施项目清单》.jpg

会议印发了《2021年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2021年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实施项目清单》等。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海安市委等六家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

六家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png

新时代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员,各县(市)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机构召集人、副召集人,有关产业、试点企业负责同志等26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劳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