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奋发有为“行动率先”, 乘势而为“持续领先”——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二次观摩推进会在海安召开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12-22

QQ图片20211222135952.png

12月13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二次观摩推进会议在海安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行动年”主题,总结前期成果、交流工作经验、部署重点任务,以产改工作的优异成绩,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更好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新时代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召集人封春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主持会议。中共南通市委副秘书长鲁亚飞出席会议。

会上,鲁亚飞宣读了中共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对我市产改工作的批示。王书记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近年来,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大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产业工人功不可没。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产改提升年”有利契机,紧扣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以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敢于探路的勇气锐气,进一步改革创新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切实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全市“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QQ图片20211222140005.png

封春晴在讲话中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谋划、部署推进的重大改革,是江苏先行探索、试点示范的重要工作,也是南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改革任务。市委高度重视,王晖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把握产改工作的政治考量、战略考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放大试点成果,丰富改革内涵,加强系统集成,促进协同高效,不断推进南通产改工作向纵深迈进。

封春晴强调,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产改工作。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产改工作的自觉支持者、有力推动者和忠诚实践者。要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面提升各类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技能支撑。要进一步加大产改力度,围绕职工多样化需求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产业工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封春晴要求,要切实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政治素养、政治地位“双提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和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要聚焦专业赋能,推动技能素质、创新本领“双过硬”。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重点、校企合作为基础、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培养更多专业素质好、能力本领强的高技能产业工人。要面向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需求,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更多产业工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要注重激发活力,推动权益保障、发展空间“双拓展”。要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战略目标,积极开展具有引领性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具有示范性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带动全市产业工人积极投身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让更多优秀产业工人能够脱颖而出。要落实江苏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要健全维权服务机制,让广大产业工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封春晴希望,各地方、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制度保障的要求,切实把这项改革往实里抓、往细处做,确保取得新进展、开辟新局面。以更大力度抓统筹促协调,以更大力度抓试点促突破,以更大力度抓评估促落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推动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QQ图片20211222140019.png

葛玉琴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和要求,把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产改底色,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在全市上下营造持续深化、不断创新、扎实推进的浓厚氛围。要切实抓好提质扩面,认真总结成功试点经验,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改革深层次问题的研究。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协同推进、企业主体积极探索、产业工人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从企业最紧要的问题切入,从职工最关心的地方改起,把落实政策和发现问题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QQ图片20211222140032.png

会上,中共海安市委副书记张浩致辞。

QQ图片20211222140056.png

中共海安市委、如东县产改办、通州区产改办、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分别就各自产改重点举措和取得成效作经验介绍。

QQ图片20211222140109.png

QQ图片20211222140120.png

QQ图片20211222140133.pn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学习海安常安现代纺织科技产业园、海安市胡集街道、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产改工作现场。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产改办主任葛志娟,市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各县(市、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机构召集人、副召集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部分重点产业、乡镇(街道)和试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重点产业(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