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命名108家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 集体协商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1-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务实举措推进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尊严,11月25日,市总工会在双钱集团(江苏)轮胎有限公司召开了全市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集体协商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时期集体协商工作任务,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各县(市)区总工会分管主席、集体协商工作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工会、产改试点单位、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及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成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听取了双钱集团高质量发展情况介绍,实地观摩了双钱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集体协商等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命名了108家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如皋市总工会、崇川区总工会、海安市滨海新区总工会、如东县建设行业工会、威格(江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5家单位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海安市总工会等5家单位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叶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新春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市各级工会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关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深化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协商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表示下一步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集体协商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是推动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客观需要,是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工会组织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职责,各级工会要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把握重点,方法多样,推动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工会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主动要约主动作为,逐步推动“要约行动”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协商程序、协商主体、协商台账,推动树立依法协商观念;大力推进区域、行业集体协商,实现协商全覆盖;加强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协商代表培训,提升指导服务和协商能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保障。各级工会要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抓责任推落实,抓服务促指导,抓宣传扩影响,确保集体协商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