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聚焦产业集群 激发产改动能 努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产业支撑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9-17

9月14—15日,省财贸轻纺工会推进县以下产业集群产改工作务虚会在我市召开。此次务虚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全国产业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用发挥机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发挥产业工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省财贸轻纺工会二级调研员陈树礼,全省部分市县产业(行业)工会负责人、市县产改工作人员、人社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职业院校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

QQ图片20210917173856.png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总十四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听取了与会人员介绍本行业、本单位、本区域的产改典型案例,就探索建立行业劳动力工资价位信息发布机制、行业工资协商集体合同机制、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机制、行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研讨。省财贸轻纺工会对各市县产业(行业)工会产改方面的探索创新和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从三个方面对下一步推进全省财贸轻纺系统县以下产业集群产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识产改工作;二是聚焦重点环节,特别是在突出素质提升和权益维护两个方面做好文章;三是要坚持思想引领与技能提升并行、企业落实与部门参与并行、试点先行与政策普惠并行、工会推动与成员单位联动并行。

南通是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城市。纺织行业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行业。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促产改”,把纺织行业产改工作作为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的积极作用,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南通市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措施》和《南通市纺织行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命名了一批纺织工匠,安排了30名纺织行业劳模党员、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纺织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推进产改先行先试的典型。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构建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推进机制,以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重点,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打造全能型、创新型、稳定型纺织行业职工队伍,为推动南通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提供人才保证。

QQ图片20210917173937.png

南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成飞出席会议,并介绍南通市总纺织产改的经验做法。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海门叠石桥家纺产业园产改特色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