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狠抓“四项制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我市开展第二轮建设工程领域治欠保支督查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1-14

1月3日-10日,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对全市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第二轮核查。市总工会作为成员单位参加了第三核查组的核查工作,对启东市、海门市、开发区、苏通园区、中创区的11个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

本轮核查由核查组在各地、各部门上报的迎查项目名单中随机抽取工程项目,实地核查“四项制度”的执行情况。核查组对照《南通市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记录单》和《南通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查台帐清单》逐项核对,同时随机询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通过第一轮的督查、整改,本次被抽查的11个工程项目都执行了“四项制度”,但还存在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用工情况不掌握、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考勤表和工资表不符、月发放工资低于最低标准、工资专用帐户未启用、用现金发工资等问题。核查组一一指出了每个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工程项目所在地、所在部门做好跟踪检查、指导及整改,确保在源头做好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临近春节,市总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活动。在全市成立了10支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车站、码头等场所,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宣讲、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等,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法工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