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南通市总工会制定出台关爱保障医务人员八条措施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1-16

近期,由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广大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战在疫情救治第一线,承担着非常大的工作与心理压力,为更好地尊重和关怀医务人员,激励他们在做好防疫救治工作的同时保证自身安全,市总工会制定八条措施关爱保障坚守防疫救治岗位一线医务人员。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工会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满负荷投入到医疗救治的感人事迹。要引导社会各界给予医务人员更多的理解和关心,表达更多的敬意和谢意,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开展专题慰问。各级工会要结合春节“送温暖”活动,将医务人员作为重点人群对象进行慰问,走访探望,全面摸排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所需,为一线医务人员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同志的心坎上。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各级工会特别是卫健系统、医疗单位工会要深入了解本系统、本单位医务人员家庭情况,重点关注双职工医务人员家中老幼照护等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联系制度。各级模范职工之家要主动与医疗单位工会开展“工会在身边,携手共向前”活动,共同加强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当好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坚强后盾。

四是注重劳动保护。各医疗单位工会要配合行政对参加防疫救治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做好充分的防护,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品。要配合行政保障一线防疫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的休息时间。要充分利用工会资源和阵地,尽可能保障防疫救治一线医务人员的休息,为他们创造尽可能好的休息条件。

五是心理健康服务。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心理咨询室等,面向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测评和辅导,舒缓压力。

六是亲子托管服务。各级工会特别是医疗单位工会要充分利用职工之家、康乃馨服务站等阵地,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对医务人员特殊时期提供亲子托管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七是优先安排疗休养。各级工会在2023年度开展职工免费疗休养活动中,要优先安排参与防疫救治时间长、危重程度大的一线医务人员。

八是选树先进典型。各级工会要大力宣传防疫救治一线医务人员崇高精神,加强对在防疫救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的宣传。在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评优评先中,向医疗机构和一线医务人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