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南通市总工会深化行业集体协商工作 全市集体协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1-15

市总工会副主席叶新春作开班动员IMG_7736.JPG

11月14日, 为期一天的全市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在南通市工人业余大学结束, 这是南通市总工会深入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又一新举措。各县(市) 区工会集体协商工作负责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行业工会负责同志等70多人参加了培训。

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是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有效途径,据了解,我市集体协商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起步,海门等地的行业集体协商工作为各地提供了经验,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有的甚至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市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合计2.3万家、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18万家,其中,单独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1.22万家、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1.13万家,签订区域集体合同478份,行业集体合同28份。海安市滨海新区总工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履约督查机制,如会员代表听取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履约情况通报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履约季报告制度等,从而促进了商会履约工作落地生根。崇川区电脑行业工会2015年6月成立后,多次深入企业和商户了解职工的需求和愿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与电脑行业商会就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年度工资增长幅度和带薪休假制度等5项议题进行了平等协商,最终达成共识,签订了集体合同。

在当天举办的培训班上,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叶新春作开班动员。他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努力建立和完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三是推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曹庆龙以加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为题,市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刘晓燕以行业集体协商实务和实践为题,分别为学员们授课。海安市滨海新区总工会和崇川区电脑行业工会负责同志交流了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体会。港闸区幸福街道工会主席陈慧君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对基层很管用,这种接地气的业务培训多多益善。”

戴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