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工会在身边 贴心走帮服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1-09

农村污染防治攻坚的核心在于抓好基层农村河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走帮服”活动中,市总工会重点围绕农村“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按照“一河一长、一地一长”的原则,切实把各级河道、沟塘纳入“河长”制全面管理,突出宣传引导、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措施,着力打造三、四级“乡村样本河道”,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jpg

1月8日,南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燕一早就带领机关6名党员,冒着严寒来到“走帮服”挂钩村如皋市白蒲镇蒲东社区,进村入组、进门入户开展农村河道整治、水环境治理和三、四级河道“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走访巡查。

22.jpg

一到村里,黄燕首先来到浦东社区22组的养殖大户张新明家中,查看是否存在养殖河道污染问题。67岁的张新明是当地有名蛋鸡养殖大户,共养殖2000多只蛋鸡。如此庞大的养殖规模,是否存在四级河道粪便直排,是否存在违规超养现象,是否离四级河道不足百米等等,一个个问题让黄燕心头有些凝重。

“大爷,我是市总工会的黄燕,养鸡辛苦了”、“平时一天能产蛋多少斤啊,利润怎样,生活过得好吗”、“鸡粪怎么处理呀,有没有流到河里的情况呀”看到张新明,黄燕就热情地与张新明聊了起来。

张新明高兴的说:“养鸡,我们习惯了。蛋鸡收入是我和老伴的生活来源,生活还可以。这些鸡都是笼养的,是我们老两口的宝贝。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养鸡每年的利润就有4万多。以前鸡粪都是人工处理,人辛苦吃力,不过现在好了,都采用机械清粪、干湿分离,还扩建了化粪池。所有粪便都是家里用来还田,多的鸡粪全都免费送给周边邻居下肥”。通过现场查看,发现张新明的鸡舍环境干净、化粪池存量尚可、周边河道水体透明无污染,黄燕吩咐该组河道“河长”,平时一定要重点关注养殖户周边河道水质、漂浮物、污水排放及畜禽养殖粪便直排、内沟塘水体富营氧化等情况,履行好“河长”职责,加强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即知即改,保障村民生态环境。

33.jpg

走访中,黄燕不只是上门入户了解情况,而且还通过现场看、路上问、地里聊的方式收集信息、摸排实情,切实把“走帮服”污染防治走访巡查引向深入、体现初心。

“大姐,在忙呀”、“今年小麦长得好嘛”、“中午了,回家烧饭了,周边的河有没有污染啊”、“平时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呀”黄燕与24组在麦地里除草56岁的徐业云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不忙,现在环境好了,每天垃圾都有专人清运。河里的水很干净,我们还养了鱼。这样河水变清了,生活也变美了”。徐业云乐呵呵的说。

44.jpg

5.jpg

巡查中发现,蒲东社区24组有大小6个内沟塘,有的周边杂草丛生、有的塘内水体干涸、有的垃圾漂浮,影响了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黄燕要求“走帮服”驻镇工作组人员做好详细记录,手机标靶定位,把村居内沟塘环境整治纳入重要日程,联系镇村责任人,落实好“河长”工作责任制,交办督办好内沟塘整治任务,清除杂草垃圾,做好清淤护坡工作,保障村民安居环境。

6.jpg

黄燕带领巡查小组共走访了18户村民、查看了21条四级河道、20个内沟塘。巡查结束后,黄燕立即召集蒲东社区三、四级河道“河长”,通报21-29组河道走访巡查情况。她要求,各级河道“河长”要随时掌握河流包括内沟塘动向,及时分析、共同商讨并处理河道日常管理,如治污、疏通、养护、防洪、护坡等工作中的问题,封堵好四级河道雨水溢流口,组织好力量集中清理整治河道沿岸杂草,确保日常巡河和问题处理有计划、有记录、有落实,实现巡河全覆盖、卫生无死角、水体无污染,努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韩石华 汪春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