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改落地落实诠释担当作为——市总副主席季金祥带队调研产改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16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9月上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经审会主任季金祥带领市总第二调研组对如东县、通州湾示范区、港口集团、保障房集团等单位产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9月9日上午,首站直奔如东产改试点企业—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各项惠企政策到位情况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宇迪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光学镜片冷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以“融合党建”筑魂,以“先进文化”提质,以“科技创新”建功,多项举措发挥了产改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座谈会.jpg

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座谈会

季主席带领第二调研组深入宇迪一线参观车间.jpg

季主席带领第二调研组深入宇迪一线参观车间

随后,如东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锐介绍了如东产改工作推进情况,发挥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将如东县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结合,重点围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同时,财务部部长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现存的经费返还过程中的困难进行了剖析,现场进行讨论。

9月9日下午,调研组直奔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现场走访企业(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瑞燃机服务有限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特色亮点工作。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实地调研现场.jpg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实地调研现场

9月10日,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港口集团,保障房公司工会,走访部分产改企业。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渠平,保障房公司党委分管领导、副总林爱华等陪同调研。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汪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港口集团座谈会现场.jpg

港口集团座谈会现场

保障房公司座谈会现场.jpg

保障房公司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季金祥对县市区工会、相关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改革、班组建设、创新项目,例如中天科技集团“知识产权银行”,宇迪公司“创新树”经验做法均表示肯定。他强调,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改革任务,是一项长远的战略性的制度安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深化认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有力有效。各试点单位要加快工作进程,全面落实改革举措,以“暖人心、聚齐心、强信心”为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履行了工会组织的职能,发挥了应有的桥梁纽带作用。他要求,工会要继承和发扬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通过产业改革工作诠释工会人的担当,加快工人队伍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入基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南通市总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工作,并成立五个调研组,由党组成员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分赴各县(市)区、集团工会和产业改革企业开展调研,着重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工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落实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