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激发动力、提质扩面,扎实推动产改工作走在前列——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四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4-20

1.jpg

4月19日,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四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宁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做好今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扩面提质,不断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主持会议。副省长、省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陈星莺,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出席会议。省产改办、省人社厅、中共南通市委、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亨通集团公司等五家单位做典型交流发言。

会上,陈星莺宣读了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关于产改工作的批示。吴政隆书记在批示中指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产业工人大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国试点省份作用,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蹄疾步稳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夯实技能人才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建林在讲话中强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不折不扣的“国之大者”,这项改革已经写入新修订的《工会法》,全省要尽心尽责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在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提升;要紧紧围绕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大局,在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上务求新突破;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在促进改革扩面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要通过分层分类扩大试点覆盖,聚焦问题推动改革深化,齐抓共管凝聚整体合力等有力举措进一步完善试点体系、提高试点质量,推动产改试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结出惠及企业和职工的硕果。

2.png

在南通分会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出席会议并代表南通市委作经验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新时代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市有关部门和重点试点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40人参加会议。

3.png

封春晴指出,近年来,南通以入选全省首批产改试点设区市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锐意改革、务实创新,坚定扛起省委赋予南通产改“探出新路、找对方法”的光荣使命,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契合实际的特色做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谋划改革方案、统筹改革资源、推动改革落实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改有目标、改有力量、改有支撑。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县(市、区)普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协调、部门各司其职、各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突出示范带动,切实扛起改革担当。紧扣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的改革路径,在全市14个乡镇(街道)、8个工业园区、166家企业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新增试点单位141个,全市试点达到329个,覆盖职工超过82万人,以示范引领推动整体提升。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巩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政治引领、能力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发力,以改革的实际成效,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产业工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4.pn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葛玉琴参加会议

据了解,南通市产改工作绩效在2021年全省产改专项调研评估中名列前茅。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的具体要求,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担当、扎实的举措,坚持试点示范,突出重点领域,注重协同推进,形成了市级层面以纺织、建筑两大支柱行业为引领,县(市、区)各板块以龙头产业为特色的产改格局,构建起市县联动有政策、部门联手有作为、重点行业有突破、镇街园区有探索的生动态势。去年5月,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带领全国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培训班学员走进南通,实地观摩中天科技集团、叠石桥家纺市场、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的产改特色工作,学习南通产改经验做法,对我市产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市产改经验做法先后被《新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工运》以及学习强国、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专题介绍推广120多次,叠石桥家纺产业园产改经验获全国产改专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