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更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座谈会在通召开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月9日-1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通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座谈会。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出席并讲话,副部长闵迎秋主持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到会致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沪通长江大桥劳动和技能竞赛现场,市领导冯军、葛玉琴陪同考察。上海、浙江、江西等长江经济带发展沿线11省(市)总工会分管副主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重点竞赛项目负责同志,以及河北省总工会、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水利部长江委工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工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60余人参加会议。

王俊治在会上指出,根据国家提出要将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等要求,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一年多以来,各有关省市工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采取切实措施,推进竞赛深入开展,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部分竞赛中存在的主题不够明确、过程管理不够精细、协调配合不够顺畅等问题,王俊治提出明确要求:要提高站位,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定竞赛领域,契合新时代特征设定竞赛内容,依靠现代化手段创新竞赛方式;要注重实效,注重提高职工素质,按需定题,以赛解题,创造更多效益,激发职工群众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要强化机制,完善过程管理和评估机制、奖励激励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方协调联动的立体化竞赛格局;要创造经验,总结成果,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把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成在职工中有较强感召力、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会品牌。

朱劲松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各级工会按照全总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要求,大力实施以“思想引领、劳动竞赛、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素质提升、绿色生活”为内容的“六大行动”,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长江经济带重大基础设施劳动竞赛。在长江沿线的沪通长江大桥、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中,深入开展以“四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二是抓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输电通道——淮上线(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等纳入省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与省水利厅联合开展长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劳动竞赛活动;三是抓好节能减排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和“保护环境随手拍”等活动,组织职工群防群治,参与节能减排管理和监督,促进企业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南通市总工会、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水利部长江委工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工会等单位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介绍了各自竞赛进展、亮点工作和典型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

(赵周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