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打造纺织产改智库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0-19

葛志娟.jpg

为更进一步用好用活我市纺织领域高教资源,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南通高端纺织行业发展,10月16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率队专程到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秦志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秦志林代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对葛志娟一行到学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南通市总工会给予学校发展的支持、工会工作的重视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1912年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的我国第一所纺织专门学校,距今已有百年办学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学校弘扬张謇“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职教思想,创新高职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探索 “产、学、研”一体化和“教、学、做”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积极与企业实行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优势资源的集成与整合,在办学方向、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师资培养、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校的纺织服装学院建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高职专业,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高职师资团队和实训基地,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好成绩,学校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江苏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目前,学院正以纺织服装行业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升级发展为己任,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纺织服装学院,为行业培养一批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专业技能人才。

葛志娟对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学校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葛志娟全面介绍了南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希望江苏工程职业技术院发挥纺织服装专业人才优势,积极探索产业与教育融合的有效形式,当好南通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智库参谋。座谈会上,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南通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了探讨研究。

一是共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学校在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中的基础作用,积极完善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和技能人才成长需要的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工会和学校配合企业共同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

二是共同参与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推动纺织行业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体系改革,积极参与开发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评价规范和培训标准,开发培训教材和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题库。

三是共同加大纺织行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力度。学校充分利用教学力量和教学场地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工会加大纺织行业职工学历提升“圆梦行动”力度,鼓励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层次,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岗位胜任能力。积极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主动与有条件的企业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开展多层次、多媒体、跨区域的在线教育培训。

四是共同组织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组织劳模工匠到学生中现身说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促进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组织思政教师进企业,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