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推进落实”四项制度”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市开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督查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11-15

11月12日-16日,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组成三个督查组对县(市)区建筑工程领域治欠保支工作进行督查。市总工会作为成员单位参加了第三督查组督查工作,对崇川区、通州区、如东县、滨海园区的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检查。

本次督查,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两个工程项目,其中一个为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围绕“四项制度”(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制度、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制度)的执行情况,对照《南通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查台帐清单》,逐项核对并记录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被抽查的工程项目普遍实施了“四项制度”,但还存在实名制电子信息不完善、职工花名册信息不详实、考勤不准确及农民工每月到手收入与流水不符等问题。督查组对每个工程项目实施“四项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在源头上做好我市建设工程领域“治欠保支”工作。

8月23日市“治欠保支”工作推进会后,市总工会结合工会实际,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联合市教育局启动新一轮“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成立了以高校法学专业教师为主的五支法治宣传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一线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延伸工会法律援助触角,进一步服务农民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为职工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援助服务。三是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全方位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做到防范在先、调解先行、法治引领,促进问题化解在前道环节,处置在初始阶段。

(法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