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冲锋在前 下沉一线 当好“四员”共抗疫——市总工会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工作纪实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11

2月初以来,市总工会先后抽调21名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分别派驻启东市、通州区、苏通园区等企业,协助当地做好防疫工作,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个多月来,他们披星戴月,夜以继日,辛勤付出,切实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服务员,直接走访指导服务企业超过300家。

横穿通城的5瓶84消毒液

“防疫物资不到位,特别是消毒液还缺不少,这下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复工了?”位于通州区先锋镇秦家埭村的飞鸣色织有限公司遇到了这样的难题,驻村防疫干部、市文化宫科长吉根同志听在耳里,记在心里。这天走访完企业后已是万家灯火,吉根同志回到家后就开始联系防疫物资,联系不到购买渠道,索性就出门碰运气,这一碰就从中南城一直跑到了南通女子监狱附近,几乎横穿了通城,才从一家小店里买到了5瓶84消毒液,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企业主手上。

“法律良方”解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的突然,工人有的不愿意复工,有的想复工来不了,来了还要接受定点隔离,订单不能及时送到客户手里,这可怎么办啊?”位于通州区秦家狄村的南通图腾纺织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纺织公司企业负责人都愁眉不展,心急如焚。驻村防疫干部、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顾虞丹同志发挥多年在工会法工部工作的专业优势,及时宣传防疫抗疫相关政策,为南通图腾纺织有限公司等涉及外贸订单的企业在延期交货的处理、劳动用工规范化等方面提供了法律咨询,对症下药,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企业主都非常感激。

你们审了才安心

“还是请你们再审审,要不心里没底,不安心。”位于苏通园区的部分企业主不断向工作组反映情况,请求他们帮忙审查复工复产材料。原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不懈奋斗,苏通园区5人所在工作组负责的40家企业,已复工企业35家,企业复工率87.5%,复工员工4755人,员工复工率77.95%。工作组列出企业名单对账销号,每天定时巡查,建立企业台账,检查企业复工前“五个到位”落实情况,审核企业复工员工14天行程轨迹,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指导企业完善复工手续等。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园区企业主的充分肯定。

奔驰万里的防疫线

启东距离南通市区近百公里,是工会下沉一线干部中最远的地区,工会派驻启东工作组干部没有丝毫退缩,一个多月以来连续工作,深入到启东所有乡镇园区200余家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宣传指导,帮助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强化与镇区的沟通协调,化解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至今已累计行驶路程近1万5千余里。

3月6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了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干部座谈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哗鹃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哗鹃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你们在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闻令而动,连续一个多月不休息,与基层干部一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了疫情抗击的阶段性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她对即将出征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二批工会干部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能多学习,及时掌握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政策、规定;多宣传,不仅对防疫知识要点、复工复产要求进行宣传,也要做好工会工作宣传,展示工会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多服务,主动应对因疫情引发的劳动关系问题,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延长假期、延迟复工和复工企业职工的权益维护工作,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保障和落实好职工工资、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多动笔,及时将防疫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悟记录下来,整理吸收内化于心,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市总工会副主席叶新春宣布了市总工会第二批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名单,宣读了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联合下发的《致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市级机关干部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