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目标导向 靶向施策 擦亮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品牌——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督查组来通督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2-15

1.jpg

12月12—13日,省总工会常委、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席寇芳率队来通督查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在督查汇报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封春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葛玉琴分别代表南通市委、南通市产改联席会议作工作汇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葛志娟汇报“江海工匠”学院建设情况。启东市委、启东市吕四港镇、启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汇报产改推进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陈鹏军,新时代南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和联络员及启东市相关负责同志等50人参加会议。

2.jpg

封春晴在汇报中指出,南通作为江苏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党建、聚资源、强链条、兴产业”目标导向,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性、标志性的改革成果。切实把准正确方向、汇聚改革力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谋划改革方案、统筹改革资源、推动改革落实的全过程各方面。先后召集6次联席会议研究会商实际问题,举办专题研究班11期,并作专题辅导1次,把加强协调联动落实到产改工作各环节。持续运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方法,不断先行探索、引领示范,把深化改革创新融入到产改工作各领域。

3.jpg

葛玉琴在汇报中指出,我市以创新的理念、务实的担当、扎实的举措推进落实产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发挥党工共建新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完善合力攻坚新格局,聚焦产业集群,探索重点突破新路径,围绕技能成才,构建赋能提升新平台,形成了市县乡镇(工业园区)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试点格局。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产改试点单位988家,覆盖职工126.4万人,打造了一支技术精湛、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4.jpg

省督查组对南通产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点赞2023年南通产改工作在“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优势、注重协同联动”等方面特色鲜明,勇于创新争先,推进成效明显,保持了一如既往高水准,是全省产改工作的“先行者”。寇芳表示,经过五年探索实践,南通产改工作走出了一条产改“试点”经验在优势产业集群中“示范”带动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从“试点”到“全面、”“探索”到“示范”,在推进产改工作上出实招、办实事、有实效,创造了很多可借鉴、可推广的有益经验。接下来,希望南通能够对标对表谋划产改,推进产改走深走实,市总工会要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突出重点抓实产改,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享受津贴、福利待遇向劳模先进倾斜的政策;分类指导推进产改,深入企业再调研、再研究,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合力推动产改;优化布局深化产改,拓宽规模,促进产改扩面,发挥理论先锋智慧团作用,谋篇布局,加快立法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巩固拓展产改成果,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南通贡献。

5.png

在通期间,督查组实地调研了启东海工装备行业产改馆、启东林洋能源有限公司产改馆,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了解我市基层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