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风雨同行渡难关,共谋发展创未来——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和职工的倡议书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24

尊敬的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和返岗职工:

当前,全市进入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最新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企业与职工形成命运共同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南通市总工会向广大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

(一)坚守底线 不松防控

广大企业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放在优先位置,作为复工复产必须坚持的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本单位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主动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加强对生产作业场所和职工食堂、电梯间、会议室等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企业职工要做到测体温、戴口罩、分散用餐。

(二)聚焦创新 转“危”为“机”

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财政支持到税收优惠,从金融扶持到公共服务。企业更要结合自身情况想办法、渡难关、谋发展。企业战“疫”,不仅要有战胜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找“机”的智慧。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同样的,每个劳动者只有在就业市场中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存在,才不必过度忧虑朝不保夕。广大职工要加强自我学习和提升,以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创新调整,为企业更好发展做贡献。

(三)重视权益 沟通协商

广大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合法权益。广大职工要理性对待和妥善处理个人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大力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技术创新等提高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企业和职工要加强沟通对话,积极协调协商,通过集体协商等合法方式,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不抱怨、不过激,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通过民主程序开展协商,稳定工作岗位,尽量少裁员、不裁员。

(四)关心关爱 同舟共济

企业和职工是命运共同体,企业好了,职工才好,企业发展了,员工个人价值才能真正得到体现。广大职工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自我价值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困难时期,与企业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企业要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受疫情影响职工的思想动态,妥善做好安抚和疏导。企业要充分考虑到职工的实际困难,有条件的企业可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时、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使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好子女看护。加强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尽可能灵活安排孕期、哺乳女职工工作时间和工作方式。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企业发展是职工发展的重要平台。复工复产,事关企业生存发展,事关职工家庭幸福,也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患难见真情,在困难时期,企业要更加爱护职工,职工也要更加体谅企业,要互谅互让、互助互信、团结一心。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发展生产是企业和职工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企业和职工携手同心,共商共建、共渡难关!

南通市总工会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