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创新法律服务方式 提升工会维权实效——法律锦囊送百企活动走进交通产业集团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11-16

1.png

“员工出现违纪行为可否进行罚款?”“子公司可否直接适用母公司规章制度?”“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在解除职工劳动合同时如何履行通知工会程序?”11月15日下午,在市总“工会在身边·法律锦囊送百企”交通产业集团专场活动中,来自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20多名人事管理人员和市总工会法律体检专家团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咨询,市总工会劳动用工风险法律体检专家江苏山水律师事务所陶逸宇律师为集团公司做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法律体检”的专题讲座,就交通运输企业在日常劳动用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潜在的法律风险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

“工会在身边·法律锦囊送百企”活动是南通市总工会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 “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要求、结合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能推出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通过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活动内容是为全市100家企业及基层工会开展一对一劳动法律服务,包括:开展一次劳动用工风险法律体检、组织一场劳动法律法规宣讲、指派一名工会法律援助律师、提供一套劳动法律读本,以及其他基层工会、职工需要的劳动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企业和基层工会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已经有80多家企业接受了市总工会“法律锦囊”。

2.png

“市总工会开展的法律锦囊送百企服务真的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送法律师所宣讲的法律问题都是我们工作中常见的难题,这对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水平,依法规范用工,建设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都极具指导价值。”活动现场,交通产业集团人事负责人感谢道。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该公司第二次主动邀请市总工会进企业开展送法律锦囊服务。

近年来,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工会法律服务方式,积极引入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融合社会力量整合网站、微信等互联网技术平台资源,面向全市职工群众推出多项及时、全面、专业的法律服务新举措,努力实现工会法律工作从侧重维权型向全面提质型转变,从个体权益维护型向全方位服务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有为型转变,切实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工会法律维权服务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不断创新工会法律服务方式,提升维权实效,加强法治宣传引导,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工会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