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要闻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组织动员百万职工以奋斗者的姿态当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主力军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1-13

1月12日上午,南通市总工会召开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新年贺词等最新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务实作风,组织动员全市百万职工以奋斗者的姿态当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主力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葛玉琴指出,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善于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葛玉琴强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职工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激励职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浸润职工,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

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加强理论武装是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坚定。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工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直面时代挑战、回应职工呼声,创新工会理论、工会品牌、工会组织平台,使工运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更加主动作为、科学作为、依法作为。

要提高政治执行力。讲政治不是抽象的,不能喊空口号,流于形式,要落实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要将“奋斗”作为新一年关键词,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不断激扬“狼性”精神,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要把对职工群众的每一句微小的承诺都当作工作的动力,把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在为职工服务的热潮中。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职工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工会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娘家”,要始终立足于服务好职工群众,维护好职工群众利益,想职工群众之所想,使工会组织成为广大职工遮风挡雨的“温馨之家”、充满爱心的“幸福之家”。

会议审议了《市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