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聚焦重点 创新突破 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南通样板” ——省委第三督查组来通督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2-10

12月8日至9日,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三督查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沈建生率队来我市督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封春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葛玉琴分别作工作汇报。市人社局、中共海门区委、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专题汇报产改推进落实情况。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陆雪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市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产改办主任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封春晴指出,南通坚持把“党建带产改”原则贯穿始终,从把握方向、谋划布局、统筹资源、推动落实上全面带,把党的坚强有力领导贯彻落实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政治站位,把准改革方向,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探索;突出整体谋划,系统科学布局,市县两级产改《改革方案》《试点工作方案》全部到位,推动实现产改“八个纳入”;注重资源统筹,集聚工作合力,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各方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改革落实,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样板”,确保中央和省有关产改工作部署在南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葛玉琴表示,我市坚持政治引领,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特别是试点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高点谋篇布局,强化支撑保障,全面统筹推进,以扎实有力举措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坚持示范带动,注重发挥社会各个层面特别是企业的主体作用,按照典型引路、分步实施、务求突破的路径,确立了以全市纺织、建筑两大支柱行业为引领,以县(市、区)“3+3+N”龙头产业为特色的试点框架,初步构建起市县联动有政策、部门联手有作为、重点行业有突破、镇街园区有探索的生动局面;坚持职工中心,围绕“1445”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持续巩固试点成果,不断深化改革探索,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省督查组对南通产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沈建生强调,南通产改工作思路清晰、联动紧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由“试点”变为“示范”、由“先行”达到“先成”的良性态势已经形成。希望下一步将产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扩大试点成果,做好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安排,推进产改继续往深里走、往实处进,争取打造更多新时代产改的“江苏样板”。

督查组一行在叠石桥家纺园区调研

督查组一行赴中天科技集团调研产改工作

在通期间,督查组还实地调研叠石桥家纺园区、中天科技集团的产改工作现场,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了解我市基层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

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主任景月琴、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应媚、省国资委群众工作处洪俊、省部属企事业工会熊友根参加督查活动。

2019年,南通入选全省首批产改试点设区市,今年又继续被列为全省产改全面试点市。经过前期努力,我市产改工作取得初步阶段性成效。产改以来,我市先后推荐249名产业工人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选拔9名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产业工人到各级群团组织兼职、挂职,进一步彰显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开展岗位技能培训30余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78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067人,有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协调机制,重点关注因结构调整、产业转移、新冠肺炎疫情等造成的关停并转企业,提供就业培训、就业支持、创业扶持、教育帮扶等服务,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把“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了工作成果上、温暖到了产业工人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