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在前列---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培训班在深圳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5-27

5月下旬,市总工会在深圳大学举办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培训班,县(市)区总工会负责人,市区产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部分镇(街)和基层工会主席,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等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作开班动员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哗鹃主持开班仪式,深圳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子华致欢迎辞。 

1培训会场.jpg

培训会场

2-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作开班动员.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作开班动员

葛玉琴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和基础保障。

葛玉琴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要求就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总体思路和系统方案,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南通既是制造业大市,也是产业工人集聚大市。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产业工人作出了突出贡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当前,南通正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当好“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完成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更好地凝聚产业工人队伍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工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大使命。

葛玉琴要求,各级工会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是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工作进度,采取扎实措施,及早取得实效。要推动形成改革整体合力,在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健全联合调研、信息通报、定期会商等各项制度机制,推动各方步调一致、协同合作。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改革进展情况、请示改革重要事项,确保改革正确方向。二是要推动细化任务措施,要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有目标、有计划,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改革。要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路径,形成改革推进落实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要开展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办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要及早谋划,主动融入,担当作为。三是要推动完善政策措施,站稳职工立场,准确反映好产业工人的意愿心声,不断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动态调整和健全完善。四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发现和推广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激励各地区、各行业探索创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努力营造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环境。

3参观华为公司.jpg

参观华为公司

4参观广东改革开展放成果展.jpg

参观广东改革开放成果展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参训学员学有所获,本次培训班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即有鲜明主题、有培训调研、有班前分享、有课后交流、有严格纪律、有培训总结。培训期间,邀请了深圳大学、深圳市委党校知名教授讲课,参训学员拜谒了邓小平同志铜像,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以及华为公司、三诺集团、创业广场等企业和党群活动中心。通过学习,学员们普遍感到,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敢为天下先,始终走在前列”的创新精神是深圳改革开放30年成功经验中最重要的一条,也是我们努力追赶学习的首要目标。大家表示,培训以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部署,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牢,结合各自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扎实有序的推进。

市总工会领导陈志祥、叶新春参加培训活动。

(成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