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争当先行表率 争做试点示范 奋力走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前列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5-19

首期全省民营企业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示范研究班在南通开班

专题示范研究班.jpg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5月18日,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在张謇企业家学院联合举办的首期全省民营企业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示范研究班开班。新时代江苏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作专题辅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作开班动员;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主持开班式;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致辞;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参加研究班相关活动,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参加培训。

朱劲松.jpg

朱劲松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决策部署。回顾党的历史,可以说就是党领导产业工人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了专题谋划和部署,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释放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

朱劲松强调,要深入实践探索,勇于担当作为,推动产改全面试点工作走在前列。江苏在推进产改过程中,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试点先行、坚持落实落地落细“三坚持”,形成一批试点成果,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委书记娄勤俭充分肯定江苏产改工作,江苏做法得到中央改革办和全国产改协调小组的充分肯定。

朱劲松要求,要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民营企业产改的紧迫感责任感。近年来,江苏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同时,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遇到很多困难和困惑, 如产业政策、贸易摩擦、信贷支持、内部管理等,当然也有员工队伍稳定、能力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回答好这个时代课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产业工人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显得非常迫切。

朱劲松强调,要积极争当开路先锋,为全国产改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民营经济多年来发展势头不减,始终持续、协调、有活力、有质量地不断前行,很重要一条,就是江苏民营企业扎根江苏大地,脚踏实地,有着浓厚的“改革基因”。江苏民营企业家要有高站位,时刻体现大格局、大担当、大情怀,一体推进党建、产改、工建工作;要善谋划、有实招,在推动产改中,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从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需求出发推进改革;要抓协同发力,企业“掌门人”要掌稳产改之舵,企业党组织要切实担当产改工作的领导责任,非公企业行政方要充分发挥支撑作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撬动作用,产业工人要积极参与产改工作,在促进企业和产业工人双赢中深入探索。

顾万峰.jpg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在动员讲话时指出,本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动员引导江苏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认清重要意义、把握主要内容,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来,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参训学员能够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增强主动参与意识;突出把握关键环节,提升贯彻落实效力;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形成强势推进氛围,使产改成为深化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贡献江苏民营企业的力量。

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在开班式致辞中对我市市情、产改工作和张謇企业家学院作了简要介绍。她说,我们将以此次研究班为契机,全面贯彻培训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将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的“张謇式”企业家群体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弘扬张謇精神,谱写产改新章,不断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当先锋。

党史现场教学.jpg

开班式后,组织全体学员赴南通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纪念地、民族工业发祥地、近代工业摇篮——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开展党史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各设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推进产改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分管领导、推进产改部门负责人,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重点联系的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重点联系的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级产改试点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三创争两提升”示范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研究班培训。

供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