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维权工作
省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集体--启东市捷捷微电子有限公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11-03

    捷捷电子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制造,公司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启东市优秀私营科技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启东市首批“园林式”工厂,启东市工业企业50强,启东市30家“最具创新能力”工业企业,启东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南通市二次创业示范基地,南通市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公司现有职工208 人,其中女职工137 人,占职工总数的66% 。女职工在公司不同的岗位上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和技术创新,许多女性职工在关键工艺和岗位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公司几乎所有最艰苦的工作岗位都离有我们女职工的存在,我们捷捷电子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她们。如何维护好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充分调动和凝聚广大女职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使之在企业发展中更好的发挥“半边天”作用,始终是我们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

长期以来,特别是从2006年签订落实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合同以来,我公司始终坚持认真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每年的职代会上女职工权益作为专项内容确认;女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和民主管理;公司职代会女职工代表人数与单位女职工比例相适应;制定下发了有关女职工婚假、产假、配偶护理假工资发放标准;建立健全女职工法律咨询和健康咨询;每年组织女职工进行乳腺病或妇科病普查;开展女职工特病保险工作;为患病、生育女职工调换工种等等。

    2006年起,我公司组织了企业女职工代表维权巡视制度,巡视检查女职工劳动保护、“四期”待遇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二年多我们对女职工反映后工序的噪音、化学试剂使用、净化车间温湿度、产假工资待遇等问题,都及时向公司领导做了汇报,基本上得以解决,有效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一行之有效的维权形式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赞扬。

2006年4月初,根据全总、省总、市总关于推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机制,更好的落实有关法律规定,我公司就建立和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采取的主要步骤和做法是:

    一、完善职代会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为起草合同奠定基础

    在起草女职工专项合同前,为保证合同文本内容广泛,条款具有操作性,有效性,合规性,我们举办了 “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题讲座,在“捷捷之窗”开辟专栏组织学习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文件,熟悉与合同内容有关的法律、法规条文,以提高参与平等协商的能力。同时,广泛听取广大女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在此基础上,组织公司女工委委员和女职工代表共同研究和起草女职工专项合同文本,就合同条款进行逐条讨论,以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为目标,使专项合同内容既符合企业实际,符合广大女职工的要求,又能紧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二、以法律法规为基础,重点突出合同的维权

    我公司依据《劳动法》、《工会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特点,从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保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保护等方面明确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明确了“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保护规定;明确了每年进行妇科病普查和卫生保健的规定;明确了女职工实行计划生育期间的产假、实行计生手术假期、工资待遇等,力求最大限度地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三、利用职代会制度,平等协商,完善合同有序、合规及可操作性

    专项合同初稿形成后,为了跟公司管理部门达成一致统一意见,使专项合同顺利签订和落实。

    1、女工委主任与人力资源部面对面共同协商合同条款,针对女职工工作岗位特点修正部分条款;

    2、公司办公会对合同文本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使合同内容更有利于公司生产需要和有利于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

    3、按照《工会法》、《集体合同规定》,合同草案提交公司职代会讨论审议,根据各代表反馈情况进一步完善文本进行审议表决通过。 

    2006年1月6日和2007年2月1日,公司召开了由公司党政工领导、工会负责人、女职工委员会负责人、女职工代表、职工代表、职代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等30余人参加的公司职代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公司总经理黄善兵和工会主席沈欣欣分别代表行政方和工会方双方首席代表在《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书上郑重签字。

    二年来,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和落实,是把女职工维权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意义重大,它体现了办企业宗旨,以人为本;体现企业文化,建和谐重机;体现企业依法经营,对社会负责,女工权利受法律保护。

    四、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保证专项合同全面认真履行

    为确保女职工专项合同落实到位,我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监督机制,主要着手做了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1、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或座谈会,对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情况相互通报和协商,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公司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

    2、合同双方成立对等人数的监督小组,每年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一次联合检查,同时坚持职工代表进行维权巡视制度。

    3、每年将合同履行检查、巡视情况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进行专题汇报,以确保合同的全面履行。

    五、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切实为女职工办好实事做好事

    目前,我公司《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已付诸实施,在履行过程中,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点:

    1、广泛宣传,形成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的良好气氛。以厂务公开栏中公开《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各项条款。

    2、着重为女职工办好事。2006年3月、2006年12月、2007年5月、2007年11月先后四次组织公司全体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和妇科病普查,所需费用均由公司工会列支。

    3、组织女职工代表进行维权巡视,检查合同履行情况。分别在2006年6月,2007年6月年公司工会重点检查《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公司女工委组织女职工代表依据专项集体合同规定,对有关专项条款进行摸底巡视检查。通过维权巡查发现:通过专项集体合同的学习宣传,一是各级领导更加重视女职工维权工作,女职工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女职工生产环境得到改善,公司加大投资改造了了通风除尘设备;三是女职工劳动保护待遇得到改善,

    公司通过二年多的实践经验和实践证明,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举措。我公司在推行此项工作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当然,我们在履行和监督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进一步关注专项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确保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全面落实,为企业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构建和谐稳定健康新捷捷再创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