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维权工作
省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集体--江苏万达特种轴承有限公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11-03

     江苏万达特种轴承有限公司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叉车轴承技术标准起草单位,中国轴承行业主营业百强企业。公司共有职工423名,其中女职工144名,占34﹪。工会近年来,建立了女职工维权长效机制,依法签订了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被评为2006年度如皋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07年度如皋市“模范职工之家”。

    一、提高女职工维权意识 ,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一)建立健全女职工组织。2007年12月份进行工会委员会换届,由职工代表投票民主选举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7个工会委员会成员中,有4人为女职工,其中一人当选为工会主席。32人的中层干部队伍中有8人为女同志,充分体现了妇女在公司的重要作用,为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不断加大维权宣传力度。为提高女职工维权意识,工会组织女职工认真学习了《劳动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广泛宣传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重要意义。

    (三)签订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自2006年以来,工会就对女职工特殊保护进行了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会始终坚持围绕增强女职工专项合同实效性开展工作。在权益保护上,突出平等协商,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和女职工全面发展。

    在合同内容上,以皋工发﹙2005﹚36号文件“关于在企业中推进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的指导意见”为依据,突出扩大女职工民主参与渠道、获得平等受教育机会、平等报酬、享有特殊劳动保护等方面权益,紧紧围绕女职工“四期”进行特殊保护,如对女职工怀孕期间,及时进行调整,安排合适工作,对怀孕7个月以上(含7个月)的女职工,不安排夜班;对女职工产期,给予规定的产假,期间工资照发,不影响其享有的福利待遇;对女职工哺乳期给予1个半小时/日的哺乳时间等等。

    在签订程序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内容,在厂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布,并对女职工权益的现状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女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而在加强维权宣传,广泛征求女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由公司行政和工会签订了合同。

    (四) 强化督查,确保履约。为了保障合同、协议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我们把有关条款列入公司现场管理、班组管理考核标准、部门工作考核标准,每月由公司现场管理考核组﹙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结合现场管理进行检查、并由工会对各部门落实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此外,还通过职工意见箱对履约情况进行督查。

    二、丰富职工生活,切实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一)送温暖。在春节、“三八”节和“五一”节等节日期间,工会先后多次组织慰问困难女职工、重病女职工。关心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给她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平时特别注意对发生工伤、危重病或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女职工,给予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对单亲家庭女职工都有特殊照顾,每逢节日增发慰问金。                        

    去年,装配车间女职工陈志荣的丈夫去世,工会主席亲自上门探望,并送去慰问金800元;女职工陈志荣丈夫上班时突发脑溢血去世,工会派专人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联系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使其能够享受“视同工伤”待遇,同时定期补贴其女儿4年大学期间的生活费,每月600元。

    (二)献爱心。公司十分关心体贴女职工生活。06年8月份由于天气炎热,持续高温,公司投入资金,在女工最集中的装配车间安装上7台立式空调,使职工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体现了公司领导的人性化管理模式。

    (三)重活动。重视职工业余生活,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每年公司均组织女职工进行健康教育讲座,免费组织体检;每年“三·八”妇女发放生活用品、时装等节日慰问品;工会开展文体活动时均考虑到女职工的参与率,如乒乓球比赛设有女子单打项目、拔河比赛、消防演习均规定女职工比例、篮球比赛特设女职工投篮趣味赛,男子篮球团体赛要求各队组织女子啦啦队,并根据其男队的比赛名次颁发不同的纪念奖,使文体活动真正体现群众性、广泛性、娱乐性、教育性。

    三、加强女职工队伍建设,为发展企业发挥作用

    (一)积极开展“双争”活动。公司工会以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为载体,促进女职工素质水平的提高。每年均把“双争”活动纳入工会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此外还通过“一帮一”帮带活动、技师晋级活动促进女职工技能素质的提高。特设立“帮带”补贴、技师津贴。

    (二)强化质量意识,签订质保书。公司的最后一道工序车间——装配车间,女职工占车间职工90%,这是一个出成品的车间,是公司产品出厂的最后一道质量防线。自2006年始,公司每年与该车间职工签订群防群保质量保证书,由工会进行公证。两年以来未发生一起质量投诉。2007年车间女主任夏素琴被评为如皋市劳动模范。

    通过以上总结,我们认为,女员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企业发展。07年公司产值和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职工年收入增长11%。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女职工收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