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维权工作
省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五金机电有限公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11-03
    南通市五金机电有限公司在工会工作中以关爱女职工为主线,紧紧依靠她们,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和劳动创造性,签订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她们的聪明才智,促进了职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1、签订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依法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我公司女职工占全厂职工总数的56.8%,为了把维权工作落到实处。早在96年我们就开始签订了集体合同,至今已续签了四轮,且内容在不断的充实与完善中。2006年,我们把集体合同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了量化、细化,对“三期”内女职工工资、福利、哺乳期内工种的安排及为已婚妇女作妇科病检查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并且作为主要内容写进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中,使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在“法”的基础上得到了保障。工资协议作为集体合同的重要补充内容,职工工资已以20个百分点的涨幅在逐年提高。各车间也按不同工种发放劳保用品,现在女职工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部分女职工收入已超2.8万元。在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执行中,我们注意抓宣传、抓规范、抓管理、让女职工代表参加对协议履行情况的检查,使签订的协议得到不断的深化和发展。今年3月,我们对全厂所有女职工进行了健康普查,做到一个都不落下,确保女职工的身体健康。
    2、建立职代会制度,实实在在为她们提高素质,为参与管理搭建平台。首先,职代会制度,进一步保证了集体合同的履行。例如根据集体合同条款,公司有义务为职工提高文化素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2001年9月,公司成立了“职工学校”,对职工进行文化、技术、法律、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教育,确定每月28日为上课日,并以此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开展征文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其次职代会制度为广大妇女参与管理搭建了平台,职代会中女职工占52%。建立职代会来共收到她们优秀提案近100件,有些还是有远见卓识的,比如建议公司在销售上应适应市场经济建立销售网点,适应WTO形势,努力开拓国外需求的新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等,共创经济效益15万多元。她们在为公司生存与发展中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献计献策,后来公司开发的“新型防火合页”产品、“轴承合页”产品在市场上独领风骚,增加了公司的知名度。第三,广大女职工以其特有的细心和爱心,为公司谱写了动人的音符,今年3月为因脑溢血突然死亡的职工捐款9480元,在汶川大地震中,她们又带头慷慨解囊,捐款24030元,为灾区人民送上一点点五金人的爱心。
    3、努力为广大女职工建设良好的人文环境,进一步激发她们热爱自己的企业、热爱自己的工作。近年来经工会同老板协商,已投入二十多万元进行了厂容厂貌的改造,使她们一进公司就感到心情舒畅。我们公司还有不少“外来妹”,公司不仅为她们提供吃、住、用服务,统一购置床上用品,免费提供午餐,为她们安装有线电视,职工生病住院、过生日、建房、婚姻喜事、丧事都有人去慰问,每年的献爱心一日捐活动,为困难职工家庭送去一份温暖。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她们热爱企业的热情,广大女职工激动地说:“公司工会为我们办实事,我们要为企业发展作贡献”。通过大家的辛勤劳动,我公司的效益不断提高,使广大职工得到了实惠。
    4、把女职工当主人,进一步协调了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职工队伍,推进了企业改革的深化与发展。由于企业把职工当主人,使得占职工总人数一半以上的女职工热爱企业。多年来,这支娘子军队伍十分稳定,她们工作热情高,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储备了人力和智力资源。
    5、捧回了荣誉,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职工办了些实事,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也提高了工会的战斗力,为企业赢得的许多荣誉,同时又提高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些无形的资产,得益于广大女职工的齐心协力,得益于她们不断地为企业的兴旺发展添砖加瓦。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照样能顶住半边天,五金公司发挥女职工作用,一定会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