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维权工作
省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集体--江苏四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11-03
     江苏四方机械集团是一家以纺织机械制造、人造毛皮织造、植物纤维塑料复合材料生产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下辖南通四方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南通东洋毛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南通绿恒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现有员工306人,其中女职工129人。江苏四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光彩之星”。江苏四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成立于1993年,是南通市第一家私营企业工会,2008年4月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江苏四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意见》和国家关于女职工特殊保护的法律法规,坚持采取签订《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组织女职工学习培训等措施,积极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连年被评为市“女职工劳动保护先进集体”、“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涌现出了“江苏省知识型职工标兵”曾水群、市“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标兵”王洪涛等一大批优秀女职工典型。
    一、认真学习贯彻法律法规,依法签订女工保护合同。公司领导十分重视女职工的特殊保护工作,支持公司工会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女职工教育、培训和保护工作。公司行政方与代表职工方的工会代表每三年签订一期《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第一期集体合同签订于2002年10月,本期合同为2005年10月至2008年9月,即将进入第三期签订。每期集体合同签订前,都广泛地征求全体女职工的意见,由劳资双方代表协商后,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劳资双方代表当场签字,会后报劳动部门和市总工会审查备案。签订后的《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向全体职工公布,由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并在每次职工代表大会上报告履行情况,提出改进意见。
    二、认真落实集体合同条款,切实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公司认真组织学习并落实《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女职工身心健康。在公司内坚持男女同工同酬,安排工作时照顾女职工的生理特点,对女职工每年组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考试,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女职工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生理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女职工进行慰问,每年组织一次妇女病普查并纪录在册,对患有妇女病的女工,提出医疗和防治建议,在工作岗位上给予照顾性调整。注意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的特殊保护,按政策规定给予女职工必要的照顾,享受规定的待遇。为女职工办理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失业、生育保险。每年组织女职工外出旅游一次,每两年组织女职工全面身体检查一次,并为部分女职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同时,还在女职工住宿、伙食、洗浴、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给予精心安排,促进了女职工的向心力,提高了女职工的劳动热情。
    三、强化女工素质教育培养,提高女工创新建功能力。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女职工素质强化、创新建功、自主创业、爱心助困、家庭文明五大行动,教育和引导女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结合工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组织开展了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对女职工进行爱国主义、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法律法规教育,以本公司人造毛皮织造单人单机、单人多机等传统的操作项目组织女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组织女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全面提高女职工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健康素质,增强了女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健康稳定、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