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维权工作
省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集体--南通纺织控股集团纺织染有限公司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8-11-03

    为了更好地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女职工维权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纺织染公司工会于2006年7月3日在职代会上与行政制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协议》,此协议的签订,是维护公司女职工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具体措施,是广大女职工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女职工组织维权能力的需要,它使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各项措施在内容上更加详细具体,在执行和落实上更加有力,在女职工权益的保护上更加到位。

    二年来,公司工会一直坚持把促进公司发展与履行工会保护员工权益的职责紧密相连,高度重视女职工的特殊保护,带领广大女职工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工会的努力下,将《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有关内容都写进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协议》,并列入了公司的劳动管理制度,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坚持同工同酬,男女相同的福利待遇,同时注意保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坚持享受:一线怀孕女职工不上夜班制度、每二年妇科普查制度、晚婚休假制度、生育保险待遇、发放独子费、报销独生子女医疗费、节育手术假视同出勤、哺乳期每天多一小时哺乳假等各种制度,使得女职工的特殊劳动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在此基础上,工会还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在女职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及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纺织染报》、消息与动态、标语等宣传形式,引导职工开展读书活动,为职工提供精神食粮;组织开展了“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南通精神”讨论活动;组织“评选优秀员工”,开展了“学先进、创优质、夺高产”活动,培养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企业精神;开展了“事故隐患和职工危害监控法”、“安康杯”竞赛活动及“一封家书”、征集标语等活动,在公司内营造关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氛围;开设了女职工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切实保护女职工的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制订了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计划,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做了一些工作。工会还把帮扶困难职工群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女职工的困难,开展了送温暖工程,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对符合特困家庭条件的女职工及时与上级组织联系,帮他们及时申报,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她们的心坎上。工会还利用“三八”节期间,组织全体女职工去军山登山比赛、烧烤等文化娱乐活动,各车间部门女职工还自编自导自演了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扇舞队、健身体操队、晨舞等各种兴趣活动正常开展。对新招来的打工妹举行了元旦新年联谊会,充实了打工妹的精神生活,今年春节,对路途较远的打工妹免费提供往返车票,让她们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总之,自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协议》后,公司培育和发展了先进的企业理念,激发了广大员工积极向上的热情,使员工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当前的生活经营工作中去,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使工会从靠情感维权向依法维权转变,不断增强维权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