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知识
省总工会维权预警:对拖欠民工工资“零容忍”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1-05

省总工会1月3日发布最新维权预警,提醒广大用人单位务必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依法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各级工会组织对拖欠民工工资的行为将零容忍,农民工申请工会法律援助将没有任何门槛。

在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上,工会做到应援尽援。一家科技公司拖欠王某等88名农民工的工资将近一年,公司负责人一直以公司经营不当、资金困难为由推脱,多次协商调解未果。前不久,工会为王某等88人提供法律援助。面对公司负责人的狡辩,法援律师当庭提交证据,最终促使企业当庭签署调解协议书,按照约定时间向88名职工支付了被拖欠的工资83万元。

如何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劳动报酬权?省总工会为农民工朋友支出以下“六招”:一是积极协商。如果自己与用人单位协商不成,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开展协商;二是申请调解。可以向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以及地方工会、人社、司法等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三是向工会反映情况。通过工会实施劳动法律监督,还可以申请免费法律援助;四是向人社部门举报投诉;五是申请支付令。可以依法向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六是申请仲裁或诉讼。(吉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