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养老院护理员吴小燕:十年坚守 做老人的守护天使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5-12

774458b1849d6f5f6e86fa79767a015.png

每天要面对一群需要照顾的老人,工作时间长、干的活又脏又累、时常还要受委屈……这就是养老院护理员的日常。今天的系列报道劳模风采,带您认识阳光老年公寓护理员——吴小燕。

早上7点多,吴小燕已经在为98岁的高奶奶做着拍背、按摩、整理房间等日常工作。高奶奶入住这里五年了,刚来那会儿,老人情绪非常不好,连着几天,吴小燕都陪在老人身边。

吴小燕主要负责阳光老年公寓2号、4号楼260位老人的日常护理,对自己“辖区”老人的情况她了然于胸。哪位老人要按摩、吃药,饮食上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吴小燕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天,她都要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巡查,因为嘴巴甜、手脚快、体贴人,整天围在老人身边“叽叽喳喳”地嘘寒问暖,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燕子”。

”把老人当做亲生父母一样来护理“是吴小燕的工作宗旨,不过,从被家里当成宝贝来照顾到事无巨细地去照料陌生老人的吃喝拉撒睡,吴小燕也经历了一个艰辛的调整期。那时公寓里有一位老人,十分不配合护理员的帮助,有次喂饭,她直接把饭吐到吴小燕脸上;有的老人不开心,会将埋怨发泄在护理人员身上。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四川妹子,在老年公寓当护理员十年以来,吴小燕只回过两次老家;儿子上到初二,她至今也只接送过两次;一年365天,吴小燕几乎都是陪在公寓老人身边,在她眼里,这些老人都是“返老还童”的孩子,给自己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有了他们的肯定,工作的劳累与辛苦也随之冲散。

立足岗位、心系老人的吴小燕,是阳光老年公寓护理队伍的一个缩影。在这里,100多位像吴小燕这样的护理员,为600多名老人提供身体护理、精神护理、医疗康复等服务。阳光老年公寓也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敬老模范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