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骁薇:开拓进取,菁菁校园育新苗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8

“老师上课批评你,是希望你有所进步。希望你能改正今天在课堂上的错误,让老师看到你的进步。”昨天,易家桥中学教师方骁薇在课后和学生罗智成聊天,指出他课上的问题。这只是方骁薇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瞬间。作为一名班务管理和英语教学实绩突出的青年教师,方骁薇在易家桥中学崭露头角,成为我市初中英语教学青年一代的领军人物之一。

“年轻有朝气,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进取精神。”这是易家桥中学对于方骁薇的评价。作为一名“90后”青年教师,方骁薇兢兢业业、勤奋进取,有大局意识,勇于担当。2021年,方骁薇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学生发展全面,中考均分近640分。她任教的两个班级英语均分均超130分,在主城区各初中班级中排名靠前。在教科研比赛中,方骁薇先后荣获初中英语基本功大赛南通大市一等奖、省二等奖;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获崇川区一等奖、南通大市二等奖;更是在第十二届“行知杯”南通市直初中英语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

每天早上6点50分,方骁薇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内,带领学生们进行早读。在同事眼中,她每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在学生家长的眼中,方骁薇认真负责。一些学生家长难以解决的问题,方骁薇都会耐心沟通。

2021年9月,在学校举办的2021年“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中,方骁薇与青年教师刘丹结成师徒。刘丹工作第一年便担任班主任工作,这对于新教师来讲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校期间,方骁薇和刘丹分享自己的带班经验,通过“亲而不纵,威而有度”这八字箴言,和刘丹一起发现带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策略。在刘丹上市级公开课前,方骁薇都毫无保留地予以指导,帮助刘丹看清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不足。方骁薇各方面的帮助,让刚刚入职的刘丹短时间内就能独立担负起初中英语教学工作。

当谈起自己取得成绩的秘诀,方骁薇只说了四个字:不怕吃苦。她表示,自己的父亲当年也是一名劳模。在父亲的影响下,养成了不怕吃苦的精神。她说:“靠着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带领我的学生们反复巩固、反复打磨,持续向上,取得他们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