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从中技生到海工产品电气设计领头人黄剑:打造中国海工产品“心脏”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5-12

黄剑.png

黄剑是启东中远海运研发中心电气室副主任,刚进企业时他还只是一名中技生,25年来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学习,如今已经成长为 为世界一流海工产品研发 电气部分的领头人。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仅仅培养出的高级工就有288人。

1995年,20岁的黄剑从南通技工学校毕业进入企业当了一名电工。三年后,他被选拔进电气室当了一名技术员。他参与承建的第一个产品是一艘半潜驳船,需要改进设计内部的压载系统和阀门遥控系统。因为需要翻阅大量的外文资料,英语成了黄剑入门的第一道难关。

电气控制是海工产品的“心脏”部位,搭错一根线就有可能让整个海工产品发生毁灭性灾难。黄剑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韧劲,硬是把这艘半潜驳船的电气设计部分给“啃”了下来,帮助企业成功接到这一产品的多个订单。

这艘“凯旋”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是黄剑的得意之作。当时国外对这一产品有具有相当成熟的设计经验。黄剑在检查设计的关键环节时却发现,这一平台在危险区域存在爆炸的风险。他和同事及时纠正了设计方案,目前这一产品已在渤海等海域作业。

2018年,以黄剑个人命名的工作室通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验收,工作室先后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了361名船舶电工、维修电工高技能人才,他也荣获中远海运集团2018年度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