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成栋:把“大国重器”施工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8

地铁盾构是城市地铁施工中一种重要的施工技术,是在地下暗挖隧洞的一种施工方法,是地铁施工过程中的关键一环。作为盾构机的掌控者,盾构工程师如盾构机一样,顶住压力的同时也担起了地铁安全施工建设的责任。“我们就是为地下空间开发服务的,是修地铁、建隧道的‘穿山甲’。”这位刚被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的盾构专业工程师张成栋,自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地铁车站及盾构施工管理工作,拿到这个荣誉他感到无上荣光。

沿着梯笼往下走26米来到地铁隧道工作井,沿着隧道往前又走了几百米,伴随着耳畔越来越响的机械轰鸣声,记者走到了位于隧道深处的盾构控制室。“我们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监控这些显示屏、仪表上的数据是否正常。正常来说,一台盾构机每分钟能推进30到50毫米,如果轴线、推进、扭矩等相关数据有了偏差,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防止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张成栋介绍说,这台就是针对南通富水含砂地层量身定制的“盾构机”,它是由水、电、气、油、润滑、密封等一系列系统组成大型施工机械。盾构机的工作原理类似于穿山甲挖洞,盾构机的刀盘、刀具相当于穿山甲的前爪,用来挖土;盾构机的盾相当于穿山甲的背,用来支撑挖好的洞以防坍塌;盾构机的渣土运输系统和管片分别用来将挖出的土送到洞外,以及让挖出的洞更加坚固。

在南通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张成栋参与了公司所有盾构施工管理类和技术类办法、通知的起草和修订,负责对专项方案、盾构选型、生产监造、吊装装机、调试验收等盾构施工全过程进行技术把关。作为风险管控小组和盾构技术小组的骨干,他与部门团队共同努力,克服富水含砂地层下的盾构始发、掘进、穿越重要构建筑物及风险源、接收等关键风险施工难题,为1、2号线盾构的198次安全始发、接收和98公里顺利掘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他凭借扎实、精湛的专业技术,成为南通轨道交通工程盾构专家。

2007年毕业于黑龙江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张成栋加入了中铁十二局,在广深港狮子洋隧道接触到了当时在国内还很少见的大型泥水盾构机。正是那两台从法国进口的、价格上亿的NFM盾构机,使他有机会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操作手。他认为,“大国重器”施工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在这个行业走到了今天。如今,国产盾构机高歌猛进,产品迅速迭代、升级,能够生产适应各种项目需求的大型盾构机,而在一代代盾构人的传承下,盾构施工技术已经基本掌握在国人手中。

如今,走南闯北的张成栋带着家人定居南通。“很喜欢南通,也看好南通的发展。参与南通轨道交通建设是我的荣幸,我将为之付出自己的青春。”作为轨道公司的一员,他曾这样庄重宣誓,未来他会继续投身于南通的地铁建设,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誓言,为南通轨道交通事业的安全发展默默奉献、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