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杨海涛:技术创新没有终点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5-12

杨海涛.png

2020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人选公布,今年33岁的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杨海涛榜上有名。作为企业的技术带头人,杨海涛致力于电动车铅蓄电池的创新研发,取得多项发明专利,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海宝电池主要生产电动车使用的铅蓄电池,板栅合金材料是决定电池性能的关键,传统板栅的主要材料为铅钙锡铝,导电性能不稳定,耐腐蚀性也有待提升。杨海涛和他的团队在板栅合金中创新添加了镧、铈、钇等稀土元素,研制出稀土合金电池。

技术上要保持领先地位,成本上也要精打细算。由于稀土合金能够在保证电池性能的前提下减少铅的使用量,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实现铅蓄电池的轻量化。这几年,稀土合金工艺已经在公司的其它系列产品中陆续推广使用,实现了产品的全面升级换代。

在稀土合金电池三年的研发过程中,稀土元素的比例需要杨海涛和团队不断验证,每个产品都涉及多个技术点,每个技术点都需要试验多次才能成功。毕业后就进入海宝电池从事质检员的杨海涛不断积累行业经验,先后组织和参与了铅酸蓄电池、储能电池、稀土合金系列电池等10多款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产品不断更迭的同时,杨海涛也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到目前为止,杨海涛参与设计开发的产品累计申请专利40多项,3项产品通过南通市科技局科技成果鉴定,1项产品申报江苏省科技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项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2016年,杨海涛被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聘请为全国铅酸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期间参与了1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订讨论,制定了4项企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