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恪守“工匠精神”,让城市更美丽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9

绿化修剪、养护植被、保护古树……这些是新城园林盆景工丁志昌的日常工作。33岁的他,对获得今年“省五一劳动奖章”颇感意外。自2012年从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一头沉浸在盆景剪扎制作和园林养护的绿色事业中,成长为行业内一颗新星。

“这是花叶美人蕉,现在开始长新叶,6月开花到12月。小花木瑾四月开始开花,花期200天……” 昨日,记者在市中心一处办公楼见到丁志昌时,他正在悉心为自己养护的花境洒水除草。这处花境里搭配点缀着十多种花卉绿植,层次鲜明令人陶醉。他大胆地将盆景养护的技法使用在园林绿化植物养护之中,尝试使用紫薇花期调控技术、红枫摘叶技术,有效地使紫薇二次开花时花量增加,红枫的观叶期由一个月延长到三个月,景观效果大为提升。他充分应用岩石园等多种表现形式,将行政中心多处原来不适合种植绿化、常年堆积灰尘的边角地带进行改造升级,变成了色彩层次丰富、视觉立体的小游园,让人耳目一新。

出生在通州农村的丁志昌自小就与园林绿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外表朴实且不善言辞的他对待花草却有一份天然的亲近感。“喜欢和植物打交道,对它们有特殊的感情。”丁志昌打开视频,记者看到他在家中也养护了近百盆郁郁葱葱的植物盆景,恍若都市桃源。

1.jpg

记者采访得知,通州慈云寺等多处名木古树一直都是由他养护。通过查找资料和多方请教,他将传统的桐油防腐技术使用到古树保护上,并通过根部复壮更新技术使古树重现生机,得到业内专家和业主的高度认可。慈云寺古树已有八百多年历史,高达二十余米,多年来因人为和自然的破坏,树身腐烂严重,有多处树洞,修复难度特别大。他爬上高处将桐油、石灰、稻草绒混合在一起,耐心细致地将每一个伤口都修复好。

“园林绿化看似简单,其实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所以一有空我就钻研美学、植物学、土壤学、病虫害防治等各个学科,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丁志昌师从通派盆景大师陈志祥,他虚心向老一代盆景技艺大师学习盆景造型技艺,爬山虎、枫树等最平凡简单的素材,经过他几年持之以恒地精心养护打磨,都能被塑造成一件件具有艺术价值的盆景精品。这些年,凭着专业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迅速,丁志昌捧回了江苏省第十五届盆景艺术展铜奖、第一届全国盆景技能竞赛铜奖、首届新盛杯全国绿化行业技能比武专业技术组修剪银奖等诸多奖项。

闲暇之余,丁志昌还醉心于篆刻印章,他认为“艺术都是一脉相通的,而盆景是有生命的艺术品。现在园林绿化养护的老龄化比较严重,年轻人不太选择这个行当。”丁志昌很希望一些年轻人能够加入园林绿化队伍中,给园林绿化事业注入更多新鲜的能量。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人生一大幸事就是把爱好变成了职业,能让树木郁郁葱葱,能让古树名木永葆绿色,让我有成就感的同时也肩负重任,把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将是我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