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守护通城的“00后”逆行者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9

“曲比克布在哪儿?”“那个最黑的就是。”

记者见到曲比克布时,他和队友刚刚出警回来,正站在队伍前布置下午的训练任务。说起要采访他,这个刚过20岁的“00后”彝族小伙黝黑的皮肤瞬间泛红起来。

“我们都叫他‘阿布’,他是去年3月特招进我们站的,来之前他还吃了不少苦。”崇川区钟秀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王贺阳向记者娓娓道来:阿布来自万里之外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家住在大凉山黄茅埂西麓的山顶。上学时,阿布要跋涉一两个小时的山路,也练就了超群的体能。前年阿布来到江苏,先在苏州打工,后听老乡说南通消防招人,他就干上了心仪已久的消防救援员。

入队考核时,5公里长跑、中短跑、登楼等体能项目,阿布样样拔尖。入队后,他又开始苦练消防技能。入队仅一年多,阿布就达到别人几年都达不到的成绩,很快在省市比武中脱颖而出。去年10月在宁举办的全省“火焰蓝”杯消防职业技能大赛上,阿布以替补出征,虚心向高手学习。近一年的全市比武竞赛,阿布不仅多次荣获单项第一,还助本队夺得团体冠军,赢得了队友们的充分肯定。

1.jpg

和阿布相对而坐进行采访,他不时掩面擦汗,“好紧张!”俨然是个羞涩的少年。谈起当消防员的初衷,阿布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的难忘经历。家乡当年自然灾害多,山洪、地震、林火很常见,消防救援人员是熟悉的“亲人”。小学五年级时,学校突然着火,有四五个孩子被困在火场,阿布就是其中之一。“消防员冲进来救我们的那一刻,我觉得他们帅爆了!我想自己将来当消防员也一定很帅!”

回忆起初次处置火警,阿布至今感到羞愧。那是刚入队两个月时,一小区6楼失火,队友们带着经验不足的阿布一起出警。一到现场,阿布惊呆了,“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火。”队友们赶紧放拉梯、铺水带,阿布则在一旁不知所措。“你去抱水枪吧。”阿布以为分到了轻松的工作,但当抱起水枪、水冲出来的那一刻,他却瞬间被水压击倒。阿布只能换给队友,自己从旁协助他们灭火救援。不过,看到被困人员被顺利抬出的那一刻,他也如释重负。

阿布那次便暗下决心,“第一次‘实战’竟然被水枪水压吓到了,看来我的实操经验远远不够,我还是要多练灭火救援等技能。”后来,为了克服恐惧、适应水枪水压,阿布就抱着水枪不停练习。“三十几度的高温,我们都进屋休息了,他却说自己能力不够,要加练。”王贺阳告诉记者,阿布平时都会利用空闲休息时间一个人默默走进体能训练室给自己“加料、充电”。

没有谁天生勇敢,只因为有责任和担当。阿布入队一年多没有回过家,把工作和训练当作自己生活的全部。两个月前,他被选为班长,又被组织推选为市劳模表彰对象。

不到两个小时的采访结束,阿布又马不停蹄地换上消防训练服,加入挂梯登楼训练队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