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白衣天使李楠楠:燃烧青春只为夕阳灿烂多彩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5-04

李楠楠在照顾老人

个人简介

李楠楠,女,1990年出生,共青团员,江苏如东人,南通市体臣卫校护理专业毕业。作为家中独苗,李楠楠毕业后因怀着对老人的特殊情感,反同龄人、同班人逆向而行,进城选择了南通市崇川区常青乐龄老年护理院,立志投身于为众多江海老人的晚年服务。

李楠楠工作时间不长,但获得多项荣誉:2014年被评为南通市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市好青年。这些荣誉,对于一个刚刚踏入社会的90后来说,实属不易。

白衣天使李楠楠:燃烧青春只为夕阳灿烂多彩

“谁都会有老的一天,通过我的悉心照顾,通过我的临终关怀,能延长老人生命,这是最好的青春奉献。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燃烧自己的青春,换来夕阳的越来越灿烂。”这就是2016年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士李楠楠的青春诺言。

让患者延长生命

是我最好的青春奉献

早在学校时,李楠楠就想涉足“医养结合”的护理院,觉得在这里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进入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后,李楠楠更是把自己的青春和命运交付给了护理事业,“当一名白衣天使,用无私的奉献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成为她事业追求的航向。

入住常青乐龄护理院的多为失能老人,这些老人一般需要全方位的护理,不能有丝毫怠慢,老年人生命力脆弱,一不小心就会引起不堪设想的后果,护理的压力可想而知。

2014年,护理院收治了一名深度失能老人。入院时,患者的背部、臀部、四肢上全是疱疹,连他的子女都不敢看。因为病情很重,每天给他要用针尖扎破一个个疱疹,清理伤口。清理过程中,因为气味较大,住在同房间的老人与家属都无法接受,患者为此还多次偷偷流泪。

李楠楠接手后,每天都为老人精心细致地进行清创护理,并时时鼓励患者:你放心,我一定会把你的带状疱疹都消掉!在李楠楠日复一日的努力下,患者的带状疱疹最终消失不见。

患者的笑容,家人的感激,让李楠楠十分自豪。她表示,累,休息休息就好,脏,冲洗冲洗就干净了,我的工作是脏是累,但是能通过我的努力,通过我的悉心照顾,通过我的临终关怀,让患者延长生命,这是最好的青春奉献。

用爱和患者交流

我们不是医患是朋友

李楠楠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在她小的时候就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她从小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用她的话说:“一看到老人就会有一种亲切感,知道他们要什么。”护理院里几乎所有的老人,她都可以喊出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喜好。

在护理病区,李楠楠不管老人叫爷爷奶奶,更不叫床号。她直接称这些爷爷奶奶为“劳模、护士长、宋工……”这样的称呼对于失能老人来说,十分受用。这种用很放松的语言和他们交流的方式,让人感觉他们之间是朋友,而不是医患。

给一位老人联系日夜思念的孙子,去赞美一个深度认知障碍的老人,去劝慰93岁的奶奶不再吸烟……这些对失能老人关爱的事例,李楠楠那里数不胜数,用她的话说:“在家是根草,到这变成宝。我们也会有变老的一天,生命的终点人人都会面对。我们和他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离终点近些,而我们离终点远些。”

这就是李楠楠的工作态度和人生观,更是一名护士对老人发自肺腑的爱。

我愿燃烧自己

换来夕阳的灿烂多彩

李楠楠在护理工作中不仅有微笑和关怀,还有精湛的护理技术和坚定的责任感。

她为了提高护理组的护理水平,常常带领大家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她的劳模工作室已经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简单的“楠楠三心五沟通工作法”。工作中她时时处处以身作则,除了与同事们共同探讨临床专业知识和技术,她还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护理经验介绍给后来的年轻护士们。

2014年,李楠楠因为一次感冒发热,导致心肌炎发作,她要把护理院的老人们一个个安排好后,才放心接受医生的治疗。李楠楠的这种责任感,不但感染了患者,连同事都对她暗暗称赞。

经常有人问她,你一个90后的“朝阳”,来到一个关心“夕阳”的岗位上,献出自己的青春,不后悔吗?

李楠楠表示:谁都会有老的一天,虽然天天在老人身边,但是作为90后,除了上班,我们也有许多种放飞青春的方式。何况,通过我的悉心照顾,通过我们的临终关怀,能延长患者的生命,这是最好的青春奉献。我只不过比别人更早地感受到“夕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燃烧自己的青春,换来“夕阳”的越来越灿烂。

也许,护理这一特殊工作,使李楠楠尝到了病人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苦,被病人责难时的辣。然而在工作中,李楠楠用对护理工作的热爱,为患者服务的精神,践行“用我青春美,换你夕阳美”的诺言。(江海晚报记者沈樑)

(源自:南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