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颜康:日行上万步当好“电力护航人”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5-12

颜康.png

在国网南通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班长颜康有一个响亮的外号——“输电线路图”,工作3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保电一线,日行上万步检查输电线路,确保了市区电力的稳定运行,颜康也被评为2017年南通市劳动模范。

一大早,颜康和同事们就忙碌开了。拿上望远镜、带上红外测温仪,准备去滨江片区GIL管廊施工现场。该项目主体施工区域在沿河路北侧、长江中路西侧,周边分布着十多条35KV—220KV输电线路,一旦因施工造成线路故障,就可能导致周边地区大面积停电,颜康和同事们马虎不得。

近2个小时的巡视,跟班体验的记者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巡视过程中没有平整的路可以走,大部分时间是在坑洼的泥地里穿梭,而颜康却在这样的路上走了30多年,每天巡检近10公里、步行上万步。如今,南通市区输电线路每根杆塔的位置,哪段线路通道状况复杂,哪里容易引起外力破坏造成大面积停电……他了然于心,人送外号“输电线路图”。

颜康所在的输电运检室,主要承担南通电网35千伏及以上共计246条3千余公里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日常运行维护、大修技改、带电作业和重大活动保电工作。随着城市建设节奏加快,各类邻近架空输电线路的施工工地陡然增多,如何“防外力破坏”成为颜康的攻坚重点。为此,他组织编写了10余项制度、标准,将线路分区分级管理,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成为指导安全作业、保障线路安全运行的制胜“法宝”。

“兵不在多而在精”、“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班组内部培训工作上,颜康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灵活开展结对共进。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先后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总工人先锋号”、“国网公司标杆班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