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从技校生到大国工匠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8

他是一名追求卓越的“蓝海梦想家”,在船舶及海工电气领域斩获多多,仅用20年时间,他完成了从技校毕业生到“大国工匠”的蜕变,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制造工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30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叫黄剑,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研发中心项目技术经理,海工与新能源研发中心电气室副主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20多年前,从南通市技工学校毕业后,黄剑进入南通中远船务工作,从维修电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

从2006年起,公司转型升级,黄剑也成为海工研发中心的一员。从最初的参与安装维修,到主导设计研发,那一年,他30岁。

黄剑参与了公司多项海工项目的研发与创新。2008年,他参与了“希望1号”圆筒型深海钻井平台项目的电气技术攻关,其中钻井平台配电系统的设计和优化获得了中远船务优秀科技成果。2009年,黄剑参与了105K穿梭油轮的设计和建造。2012年,参与了“凯旋”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

黄剑担任“凯旋”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技术经理,该项目是公司承接的首个WORKHORSE级的自升式钻井平台需满足ABS HAB+要求,他带领团队认真研究规范要求,不断改进设计方案,最终确保了项目顺利交付,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拿到此入籍符号的自升式钻井平台。

2018年,黄剑担任中铁建港航局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项目技术经理,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风电安装船,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黄剑带领团队严抓设计关键环节,改进优化设计方案,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设备材料采购、生产设计建模和图纸下发,确保了项目按期开工建造。

2021年,黄剑担任“雄程9”多功能坐底平台项目技术经理。为了抢占风电市场,船东对该项目的工期要求特别紧,他带领技术团队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努力推进项目的设计进度,项目生效仅一个月就完成全部技术协议签订工作,送审设计完成66%,生产设计完成32%。生产设计采用部分外包的形式,通过人员培训及加强模型检查确保建模质量,大大缩短了项目生设建模和出图时间。

为了满足客户对平台快速沉浮的要求,决定首次选用空气排压载系统,设计过程中黄剑对这个最关键的系统组织了多次专题会,梳理各种状态和参数,研讨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一一排查。一系列精细的工作确保了后期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目前该项目已顺利交付并成功进行了海上风电安装作业,项目的成功交付不仅为企业解决了长久以来的难题,同时也创造了海工业界绿色能源的又一奇迹。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