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波:精心养护,只为道路安全畅通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8

车上不是很干净,你就坐前面吧。”说这话的是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养护工区副主任陈波。当记者提出想坐车一起跟着体验公路巡查工作时,陈波稍有迟疑,但还是答应了。

南通市江海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养护部分国省道以及通州区范围内的一些县乡道,长度800多公里,其中陈波所在的十总养护项目部负责其中约180公里路段,日常工作包括公路的巡查、养护以及应急保畅等。

当天,陈波的主要任务就是和同事陈忠一起对国道345、海平线、龙盛大道进行日常巡查。将安全警示牌、塑料桶、扫帚、沥青冷补料等工具装到黄色轻卡上后,陈波开着车出发了。“我们每天都有人在路上巡查,有时也会接到12345和交警部门的反馈,一般发现公路上有抛洒滴漏、障碍物以及小坑等影响行车安全的,当场就会处理;大面积坑塘等一些相对棘手的问题就先记录下来,之后再安排人进行处理。”

说话间,车子停在了朱家桥附近。原来,桥面一侧堆积了不少树叶和沙土。放置好警示牌后,陈忠拿起扫帚清扫起来,陈波则将马路中间的一个大纸箱捡回放到了车上。“公路桥梁也是我们日常养护的范畴,上周我们花了两天时间对20多座桥梁伸缩缝进行清理,确保桥梁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呼吸’。”

今年33岁的陈波干道路养护已有11个年头了,遇上突发情况,连轴转也是常有的事。去年4月30日夜间,陈波开车回家,走到半路时,突然感觉外面的风特别大,他立刻掉转车头赶回公司。“一般大风过后,道路两侧不少树木会被刮倒,给车辆通行带来不便。我们要对那些倒伏在马路上的树木进行切割,再搬运到一边,确保道路及时恢复畅通。”

一旦遇到这类恶劣天气,公路养护人随时切换至应急状态,严阵以待。陈波说,下雨的时候要注意路面有无积水,如有积水,及时处理,大雪天则是扫雪除冰。提及此,一旁的陈忠憨笑了两声,给予了补充。“有时候扫雪除冰能从晚上八点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主要还是桥面,因为桥体是悬空的,热量散发比较快,所以比道路更容易结冰,除过一轮之后,过段时间还得再来一轮,循环往复直至天亮。严寒天气下,大家累得满身都是汗,但一想到早上大家出行无忧,这点辛苦也就值得了。”

这些年,陈波学习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歇,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养护中,也锻炼了一身过硬的技术。在去年举行的全市养护技能大赛中,陈波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被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