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环卫劳模卢春燕:乐做“城市美容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5-10

乐做“城市美容师”

——记南通市劳模、如皋市环卫处扫路车驾驶员卢春燕

   

南通市劳动模范、如皋市环卫处扫路车驾驶员卢春燕

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首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就是那乐谱上的生动音符。尽管普通,可他们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作为环卫处鲜有的扫路车“女司机”,现年40岁的卢春燕多年来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

爱岗敬业,尽心尽职 

凌晨3点30分,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卢春燕已经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到垃圾中转站,取车、查车、加水……这些事情看似简单,但是卢春燕一直坚持着,从未懈怠。

她在工作上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中央商务区路段是卢春燕负责清扫的区域,每天早晨她准时来到这里开始工作,一直到10点半才回车队;中午1点半接着出门,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多。遇到突击任务,她毫不犹豫、积极承担,经常“连轴转”。

工作中,卢春燕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努力克服。每年的“双高季节”,室外温度高达40多度,卢春燕没有丝毫退缩,每天将湿毛巾搭在肩上,热了擦一擦;准备一大壶冷开水,渴了喝几口。一天下来,她汗流浃背,却没有一句怨言。寒冬腊月,当工作流下的汗水,遇到刺骨的寒风,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卢春燕说:“困难是存在的,但我们不能在困难面前退缩,我们的城市不能没有环卫工人。”

勤奋学习,技术精湛 

卢春燕是一个工作责任心强、技术精湛的驾驶员。由于车队的工作除了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外,更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为此,投身环卫事业后,她在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更是刻苦钻研技术,熟练掌握环卫专业车辆维修、保养技术。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卢春燕驾驶的扫路车不同于一般的汽车,在驾驶位及遮光板旁边有很多的控制按钮,这些按钮控制着扫刷、喷水、清障等,想要熟练操作这些控制按钮,卢春燕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她说,在最初上岗时,跟着一位老员工学习了一个月。

在日常行车中,她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英雄车”和“赌气车”,做到安全礼让,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身为一名“女司机”,卢春燕对待她的车辆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收车后,都会把车辆冲洗得干干净净,保持车容整洁。为了车辆每天都能良好运行,她还主动向修理厂的师傅请教车辆的维护保养技术,对自己的车辆定期保养,严格例行检查,发现车辆故障及时修理,使车辆一直保持良好的性能状态。

由于扫路车工作的特殊性,每天都要在城区内往返行驶,为了能节约油料和减少轮胎的摩擦消耗,在行车中她都尽量保持中速行驶,她的汽车与其他同类型汽车相比,每百公里耗油量节约2升左右。

因为日复一日的坚持,让卢春燕练就了过硬的岗位技能,更让她爱上了环卫事业。没有壮举,只是平凡的点滴,卢春燕用自己的付出给市民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

以岗为家,无怨无悔

一提到家庭,卢春燕心中满是愧疚,她内疚自己算不上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有一次她父亲生病住院,为了不给单位制造人员调动的麻烦,她白天坚持上班,只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去医院探望,第二天凌晨3点30分就得起床,4点30分准时到班,她默默将孝心化作坚守岗位的毅力。

由于从小受到母亲的耳濡目染,卢春燕的儿子上学后每见同学乱丢垃圾,便上前制止。当别人问及妈妈的职业时,他总是自豪地说,我妈妈是“城市美容师”。而她的爱人,虽不善言辞,但一直支持着她,家里的事尽可能不让她烦心,让她在感动中体会幸福。

“为了市民能有一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辛苦都是值得的。”卢春燕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个环卫人不变的承诺。她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着城市靓丽的音符。□记者佘俐

(源自: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