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顺应市场需求,领跑方形锂电研发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8

记者走进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方形锂电研究室的大办公室,新品开发试验电池制作跟踪、技术文件编制、新品测试,研发人员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市场上没有永远畅销的产品,企业要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开发适合的产品,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形锂电研究室(研究四室)主任沙永香介绍。

大学一毕业,沙永香就来到海四达电源公司当了一名操作工,后来当上了质检员。虽说学的是精细化工专业,但好学的她只要一有空就跟着老师傅讨教,自学相关知识。2002年,公司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沙永香走上了研发岗位,2003年10月份研究四室成立,她担任了主任,主要负责方形及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工作。

从此,沙永香在研发创新上一路“开挂”,多次参与国家、省科技攻关项目和公司的技术改造,取得了骄人的创新业绩。她参与研究开发的《高电压抗高温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组》《低温倍率型锂离子电池》《高能效长循环方型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均通过南通市科学技术局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高比能量超低温高安全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于2018年12月通过了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主持的新产品鉴定。

在《电动自行车用锰酸锂单体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研发过程中,为解决电池的安全问题,沙永香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连续3个月无休息、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从原材料的选配、电池制程过程中工艺参数、环境因素、设备因素、操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来查找安全问题产生原因及机理,同时进行不同材料、不同配比、不同工艺、不同设备等的DOE交叉试验制作电池进行安全测试验证,其间在电池结构设计上创新了一种L型电极连接片、电池极组的保护结构、电芯的保护支架、极柱结构等,终于成功找到原因并得到了解决,使电动自行车用锰酸锂单体电池的电性能与安全性能均能满足使用要求,在不提升成本的前提下达到综合性能优于同行同类产品,公司使用此单体电池的《耐低温长循环电动自行车用锰系60V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通过了新产品成果鉴定,使该产品及时、顺利地推向市场。

20多年来,沙永香参与完成的多个项目先后获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获启东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次;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证书4次;通过南通市科学技术局科学技术成果鉴定12项;通过江苏省高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验收1项;参与或组织申报成功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5项;在《电源技术》《电池工业》《电池》《化学与物理电源系统》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