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姜宁:攻克技术难关 蓝领工人投身“中国智造”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5-05-04

【简介】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姜宁,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工段长,技师。该同志是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现代蓝领和基层管理骨干。他经验丰富、业务精湛、勤学善钻、为人热情,无论是做事、为人,还是技能水平、管理能力在公司内都是有口皆碑。在他的精心管理和感召带动下,所在工段克服了超能加工及超薄超厚切割等技术难关,出色完成了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大型船舶的建造工作,材料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远超国内其他船厂。尤其在近年船舶行业持续低迷态势下,他通过引入加工机器人、推进设备自动化,积极推动向“中国智造”的转型,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稳步提升,为公司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所主持的工艺革新成果受到交通部的表彰,并被交通部邀请专程赴京进行了演示。

【媒体报道】

(源自:江海明珠网http://www.ntjoy.com/news/vod/xwsph/nttv1/nttv/2015/04/2015-04-30407544.html

南通中远川崎工段长姜宁,是一名因征地拆迁而走进企业的普通工人,曾经,他对现代造船技术一无所知。而今,他不仅成为一名拥有过人技能的蓝领,还积极推进设备自动化,推动南通船舶工业向“中国智造”转型。

在南通中远川崎,提起姜宁,可以说是尽人皆知。姜宁是造船生产头道工序的工段长,他积极倡导“一人工作法”,编写了培训教材给所在车间员工学习,原来要多个工种共同完成的工作,只需一个具备多项技能的员工去完成,全员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国内首艘10000箱集装箱船建造过程中,部分钢板厚度达到80毫米,是一般钢板厚度的3到4倍,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工艺和经验。姜宁和员工们利用工作间歇,在残废材料上不断试验、返工、研讨、再试验,终于将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也为企业之后承建13000、19000集装箱船奠定基础。

在船舶行业低迷的形势下,市场竞争加剧。姜宁所在车间推进加工机器人使用,一条生产线人员配备由30人减到15人,生产效率提升了70%。

20年间,姜宁和他的团队先后完成了150余艘船舶钢板切割加工任务,钢材总加工量数百万吨,从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制造了30万吨油轮、6200车位汽车滚装船、13000箱位集装箱船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精尖船舶,至今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仍保持全国造船业记录。(顾锋 吴晓春)

(源自:2015年5月9日南通日报)

从普通工人到管理160名员工的工段长——

姜宁:精益求精攻克难题

上午7点半,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制造本部工场部内业科的工段长姜宁,已坐在会议室里。“前道工序一定不能出错,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他一边认真听着有关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一边叮嘱大家。

15分钟后,他与6个班组组长碰头,讨论昨天工作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总结经验,提出相应的改进办法。

8点,姜宁来到工程建设现场,每个小组都要去转上一圈。“数控切割组是造船生产的前道工序,直接影响着造船的工期成本和质量,对设备要求很高,”他说,造船讲究一个“精”字,任何小环节都不能出错。目前组里有15台进口数控切割机,2台数控型钢切割机,自己每天要凭借多年来的经验,检查确认每台设备精确无误,切割精度的波动必须控制在零到正负一之间,如果出现连续负值或连续正值,就要对设备和操作进行严格检验。

1997年8月,姜宁被南通中远川崎公司录用。刚进单位那会儿,他连简单的图纸都看不懂。做一名知识型的现代工人,成为姜宁的目标。他自学取得南京大学大专文凭后,自费报名参加计算机编程和等级培训,很快适应了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在此期间,姜宁被公司选派到日本川崎重工进行造船技术研修,他克服语言障碍,迅速掌握了切割技术。

工作中,姜宁没有半点含糊,总是带着问题工作,带领大家进行技术革新。在国内首艘一万箱集装箱船建造过程中,部分钢板的厚度是普通钢板的三到四倍,达到了切割火焰的极限。经过多次研讨和试验,姜宁大胆提出了将传统的单火焰单边切割改为双火焰平行切割,不仅达到了设计要求,还有效降低了风险。

凭借着一股子钻劲,姜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2006年,他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优秀知识型职工”。这个过去只有初中生水平的普通工人,如今成为一名拥有过人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基层骨干,管理着160名员工。他所主持的工艺革新成果“等离子切割胎架二次利用”获交通部优秀成果奖,2008年他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0年获“江苏省技术能手”。今年,他再添新荣誉:全国劳动模范。

“没想过能成为劳模,只想着把事情做好,有啥困难只要肯动脑、肯钻研就能解决。”二十多年来不变的勤奋与敬业,姜宁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