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轶:扎根高职教育,做匠心育才的“大先生”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2-08

高职院校是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主阵地,在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南通职业大学有这样一个人: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同事,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受尊敬的好老师。从博士到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从教师到教学名师,从高级技师到江苏工匠再到全国技术能手,多年来,他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扎根高职教育,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引领师生不断成长成才。他就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轶。

肖轶大学毕业后进入宝钢集团工作,后担任集团的高级工程师,在企业期间,发现不少新进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不强,当时就考虑校企合作,以知识为基础、实践为保证、技能为本位,培养学生勤钻研、善应用、能创新、会技能的职业能力,并最终达到企业的技能要求。2012年肖轶博士毕业,恰逢南通职业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契机,便进入高校开启了教师生涯。

职业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高职院校老师往往集教师与师傅身份于一身,既要懂教育,又要有技能。“要以学生为本,努力为学生成长和成才服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在教学中要让每一位学生融入课堂,学中做、做中学,用红色文化、工匠精神植根树魂,让每一位学生在磨炼中成长,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走向卓越。”为了钻研技术技能,这些年肖轶从没享受过一次完整的假期,也几乎没按时下过班。2021年,他受聘担任全国智能制造技能大赛江苏集训队专家组长,为了让选手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实现从“普通选手”到“技能之星”的蜕变。“只有自己把技能研究透彻了,我才有资格去告诉学生们应该怎么做。”肖轶对教育教学满怀激情。“技术创新之路没有止境。”他边教学、边学习、边研究,参与多个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研发,先后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省级科技奖励10余项。一张张证书见证着肖轶无数个埋头钻研技术的日夜,也凝聚着他对技术创新的热爱和执着。

今年疫情以来,他便与如东一家企业开始合作开发功能口罩,“冬天尤其是像我们戴眼镜的,戴口罩呼气的时候眼镜容易起雾,这款口罩在它的上边沿外置亲肤海绵,再加以其他工艺处理,使口罩与鼻梁处完美无缝贴合,阻挡呼气从口罩上部溢出。”肖轶向记者介绍一款目前已经上市的防雾口罩。目前疫情处于常态化管理,佩戴口罩除了安全,还要有舒适体验,现在市面上的口罩长时间佩戴会感觉闷热,他带领团队从选择口罩内层的亲肤冷感面料及添加冷感因子上下手,做了大量的实验,开发出的产品细腻亲肤,舒适透气,细菌过滤效率达到98%以上,可以让佩戴口罩时被覆盖的面部温度下降5℃到10℃,夏天凉感效果优异,已经出口欧盟,不久也将投放国内市场。

肖轶精湛的专业技能,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获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2019年获南通市教学名师,2020年获“全国技术能手”,2021年被评为“江苏工匠”、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领衔人……但在他心里,最让他感到骄傲的是,自己是一名老师,肖轶丝毫没有懈怠,他深知在育人这片田园里还要勤奋耕耘,积极探索。